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祖孙三代皆为清华人,这个福州家庭不简单

来源:人民网 8-15 林盈 张骁天

65年,祖孙三代,这是福建福州何文焜一家与水木清华的不解之缘。

1957年,何文焜的祖父走进清华大学,就读于土木建筑系供热通风专业。在他那用毛笔写就的毕业证书上,是蒋南翔校长的签名。老人经常会小心地拿出这一纸黄卷,摩挲着岁月刀刻斧凿留下的褶皱,向何文焜说起建校之初与西迁之时的往事。陈寅恪先生如何在传统文化式微的时代,以一己之力赓续中华文化血脉;梅贻琦校长如何带领学生们,在祖国的边陲殷忧国运、希效前哲……

在“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谆谆教诲中,1985年,何文焜的父亲也迈入清华园,成为土木工程系建筑结构工程专业的一名学生。今年,何文焜在福建省高考中脱颖而出,如愿与祖父和父亲一样,成为了一名“清华人”。

“我对许多故事已烂熟于心。”何文焜说。那些从清华园中生长出的梦和希望,来自于祖辈父辈的家风传承,最终化作了志愿表上的选择,“尽心尽力,方得无怨无悔”。

老一代清华人的风骨刚健、新一代清华人的朝气蓬勃在一个家庭里融合、传承。“古有书香门第,今有清华世家”“家风、校风、学风都是棒棒的!”……这个学霸家庭也收获了网友的点赞。面对关注,何文焜的家人表示,希望他能有个安安静静的成长环境,潜心钻研学术。

编辑:李华山

2022年08月17日 07:11:5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