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考入清华,她说自己完成了一场跨越时空的约定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8-3 王锦涛 赵佳

日前,家住甘肃省静宁县新胜村的张彦妮收到了清华大学的录取通知书。

与其他人有些不同,除了亲人、师长,张彦妮最想感谢的还有一位清华退休老教授——赵家和。

赵家和,著名金融学家和教育家,曾任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他一生节俭,默默奉献,对自己和家人称得上“吝啬”的他,却数十年如一日地资助寒门学子。

晚年他捐出全部积蓄,成立甘肃兴华青少年助学基金会“兴华”,意为期待孩子们为“振兴中华”而读书。

在世时,赵家和不愿公开自己捐资助学的行为,受助的孩子们也只知道“一位清华退休老教授”这一署名。

多年来,“兴华”助学基金会以“贫困地区选优秀高中”、“困难家庭选上进学生”两个“困中选优”的原则为策略资助学生完成学业,而张彦妮正是受到基金会资助的学生之一。

三年前受到资助,张彦妮说:“点亮了我生命的一角。”

张彦妮12岁时,爸爸意外去世,哥哥也在同年查出患有强直性脊柱炎,家庭重担都落到了妈妈一个人身上,全家只能勉强维持日常开支。

进入高中后,正在一家人为窘迫的生活感到愁苦之时,班主任告诉张彦妮,她有机会申请“兴华”助学金。这对当时的张彦妮而言,无异于是“雪中送炭”般的惊喜。

在助学金申请信中,她写道:“对我而言,这份助学金不仅是生活上的支持,更是一种精神上的支持。”

家中的变故,生活的困境,曾让张彦妮觉得“整个世界都是灰色的”。但助学金所带来的希望及助学金背后赵家和先生的故事,让她在精神上受到了极大触动。

在“兴华”助学基金会的帮助下,张彦妮顺利地完成了高中学业,并以优异的成绩在2022年高考中被清华录取。

回忆起当时,张彦妮十分感慨,“可以说这份助学金,点亮了我生命的一角,让我更有勇气坚持下去。对于赵家和老先生,以及基金会的爱心人士们,我也将永远心存感恩。”

顺利考入清华,张彦妮觉得这是一种奇妙的缘分,像是在和赵家和先生完成了一场跨越时空的约定。

入学后,她想做的第一件事便是去看望赵家和先生的家人,亲自表达感谢。

张彦妮非常希望能够在清华园中追寻赵家和先生的足迹,进一步体会赵家和先生的精神,“我想要秉承赵家和先生‘雪中送炭’理念,从一点一滴做起,帮助他人、奉献社会。”

同时,张彦妮还表示,自己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兴华”的含义,继续延续“雪中炭火”精神。希望通过在清华的学习,能够更好地为国家发展贡献力量。

今年是赵家和先生逝世10周年,也是“兴华”助学基金会成立10周年。截至目前,基金会累计资助高中生7000余人,其中80%的学生考入高等院校。

正如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相信会有越来越多像张彦妮一样受资助的学生以及社会爱心人士参与到赵家和先生未竟的事业中,让“雪中炭火”精神生生不息,温暖世界。

编辑:邱收

2022年08月04日 10:31:3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