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我找到工作啦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6-30

就业是民生之本,青年就业更是就业工作的重中之重。根据教育部的统计,2022年预计中国高校毕业生或达1076万人,比2021年增长167万人,首次突破千万。与此同时,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内外宏观经济形势严峻,给大学毕业生就业带来了压力。对此,即将告别校园的大学生们是如何看待的?他们有哪些就业打算与计划?是否已经找到了工作?学校为毕业生就业提出了哪些便利服务?

通过了选调生考试

█ 庞宇航 清华大学法学院硕士毕业生

回望过去近一年的求职经历,尽管疫情的阴霾时隐时现,增添了许多挑战,但我和身边的小伙伴们总是相互鼓励,常借“稳字当头、稳中求进”这8个字来自勉——既要拥有平和稳定的心态,不过度苛求一时的求职结果,也要在行动上积极主动,做好充分准备,付出加倍努力。

求职过程中,因为疫情反复,我和小伙伴们遇到过不少困难。比如,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2022年部分省份的省考集中安排在同一个周末甚至同一天。为此,报名了多场考试的我,不得不在一个周末辗转两个城市。又如,今年4月底到6月,北京疫情出现反弹,高校实施校园封闭管理,许多单位的招聘面试改为线上。如何在校内找到一个符合要求的独立面试间,成为我们普遍面临的难题。

令我们感动的是,学校始终想方设法地提供各种帮助。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等机构不仅及时发布各类招聘信息、提供就业咨询与指导、邀请老师与往届毕业生为应届毕业生“传经送道”等,还有针对性地解决实际困难。为了给在校同学提供理想的独立面试间,学校不仅腾出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的会议室,还动员许多老师将自己的办公室借给同学们。每次我们申请借用面试间,负责审批的老师总是不厌其烦,尽己所能地提供支持。

我在求职初期便确立了到基层从事公共服务工作的目标。2021年下半年,我通过了四川省成都市选调生的选拔考试。6月底,我将告别学习生活了3年的清华大学,去往成都,准备开启崭新的职业生涯。临行前,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扶上马”再“送一程”,为将赴全国各地工作的选调生们开展行前培训,勉励我们沉下心来,用“十年磨一剑”的劲头,在工作岗位上谦虚学习,服务人民。

和我一样,绝大部分同届毕业的小伙伴已经找到工作,即将进入人生的新阶段。对少数仍在等待求职机会的同学,我为他们加油鼓劲,相信只要坚持,就一定能收获美好。

本报记者 严瑜采访整理,仅收录清华相关部分

编辑:李华山

2022年07月01日 07:44:2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