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清华“人工脊髓”助截瘫患者康复

来源:北京日报 6-23 何蕊 覃霞

在手术中植入人工脊髓系统,通过智能优化调控与针对性康复训练,帮助截瘫患者逐步恢复自主运动功能,实现自主站立、手持助行架自主行走……近日,一名因车祸截瘫的患者,在清华大学研发团队的帮助下得以重新行走。

脊髓损伤被称为“不可逆转的难题”,它阻断了大脑与外周神经系统间沟通的“桥梁”,几乎所有脊髓损伤患者都伴随着不可逆的四肢或双下肢截瘫,无法正常生活和从事体力劳动。2021年起,清华神经调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与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等团队联合开展了脊髓损伤患者的临床试验,使人工脊髓系统在截瘫患者体内发挥功效。清华神经调控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李路明介绍,团队在患者脊髓硬膜外植入了高密度刺激电极阵列,并对脊髓区域与下肢和躯干运动相关的神经进行节律性序列刺激,使其重新构建运动指令。“就像电缆断裂后无法继续通信,人工脊髓系统通过电刺激帮助患者恢复神经固有的环路功能,将患者发出的运动信号传递到损伤部位。”

清华航天航空学院副教授眭亚楠介绍,神经沟通的“桥梁”接通后,人工脊髓系统便发挥智能调控作用,根据患者的运动表现优化调控策略,实时调整控制参数,自由切换多种运动模式,读懂患者的运动需求。经过一段时间的康复训练,患者的恢复效果大幅提升,逐渐重拾了自主站立与行走等运动功能。近日,首位人工脊髓受试者来到清华园,展示了康复治疗效果——他从轮椅上缓缓起身,手持助行架一步一步自主向前行走。这一创新技术为脊髓损伤患者的康复开辟了一条新路。

编辑:李华山

2022年06月24日 07:15:3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