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李稻葵、黄益平、盛松成……多位经济学家新观点来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5-16 宫宏宇

受疫情影响我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国家统计局16日数据显示,4月我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同比下降11.1%。前4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20.9%。甚至有人担心二季度中国经济会是否会出现负增长。

针对中国经济形势、地产、居民消费等热点话题,近日,李稻葵、黄益平、盛松成等专家在“2022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各抒己见,发声献言。

盛松成:疫情对中国经济影响将主要体现在二季度

中欧国际工商学院教授、中国央行调查统计司原司长盛松成指出,疫情对4月份经济影响相当大,而且现在还在继续抗疫当中。疫情对于经济的影响主要会体现在二季度。

有外资金融机构认为二季度中国经济将出现负增长。盛松成则认为,二季度增速超过1.5%是大概率事件。他预测的经济增速是2.1%。

房地产方面,盛松成称,疫情阻碍了房地产的综合态势,疫情对房地产最大冲击在于复苏态势可能因此而受堵,降低了房地产开发增速,严重冲击了房地产销售,行业预期进一步恶化。在他看来,房地产调控可以继续放松,比如适当延长去杠杆周期,继续适当放松需求端限制。

“但重点城市的放松仍然需要谨慎,要优化预售资金监管。例如,在确保资金用途合理前提下,可以适当降低预售资金的冻结比例;一定行政区域内资金可以跨项目调剂。”

黄益平:货币政策要把主要精力集中放在宏观总量的变量上

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副院长黄益平指出,疫情进入第三个年头,我们应该采取一些政策。

第一,面对企业和家庭在抗疫第三年时流动性遇到的问题,国家需要采取一些更直接的措施支持机构和老百姓的生活。

第二,如果还想采取“以我为主”的货币政策,需要考虑在跨境资本流动上做文章,这样才能给国内的货币政策独立性拓展空间、增加更大的自由度。

第三,货币政策要把主要精力集中放在宏观总量的变量上。应更多关注总量层面、宏观层面的效应而对于一些结构性的措施保持相对比较谨慎的态度。

黄海洲:中国更大力度财政、货币政策宜早不宜迟

近期,中美利率出现倒挂现象。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黄海洲分析原因时指出,首先,中美的经济周期是错位的,2020年中国疫情防控较好,作为大国里面唯一的正增长的国家,政策发力比较早、恢复比较早。而美国发力晚、恢复得比较晚。此外,中美宏观杠杆有差异。美国在维持经济高速增长的前提下进行了杠杆置换。

对中国而言,短期内中美利差倒挂加上中国经济增长二季度面临一些压力,对中国的政策空间有一定约束。中国确实要有更大力度财政、货币政策等支持,而且时间很关键,宜早不宜迟。

李稻葵:建议给受疫情影响的老百姓现金补助刺激消费

清华大学中国经济思想与实践研究院院长李稻葵表示,中国抗疫实际有“两个战场”。一方面要控制好疫情,另一方面要保护产业链。

李稻葵表示,如果能够保住生产线,保住产业链,把未来潜在的GDP增长速度保住0.1%,未来每一年的增长能够多增加0.1%,基于消费跟整个经济基本同步,居民人均消费每年增加0.1%。

对于疫情影响下我国居民消费出现的疲软,李稻葵表示,一些居民疫情后收入有所下降,进而消费也出现下降。一定要保障物流畅通,更重要的是要对受影响的百姓直接给予现金补助。

黄奇帆:人民币锚定美元绝非长久之计

中国科学院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研究员黄奇帆在会上提到,要适时建立人民币之锚。目前,人民币发行在一定程度上仍是锚定美元的,这固然有历史和现实的各种原因,但从中国未来的国际地位和发展需要来说绝非长久之计。一国的货币应该锚定在自身GDP的含税量上,锚定在自己的国债信用上,只有如此才能拥有属于自己的铸币税。只有有了自己独立的货币锚,有了自己的国债收益率曲线,才有真正自主的货币政策,国内一切金融资产的定价才有了基准。

金融部门不能“谈煤色变”。中国以煤为主的资源禀赋决定了中国不可能一夜之间把煤电机组全淘汰掉。这个转型需要一个过程,即使将来实现了“30·60”双碳目标了,煤电仍是一个重要补充。所以在这个的过程中,金融部门不能谈煤色变,而是要立足国情发展服务绿色转型的融资体系,即“转型融资”。这不仅是中国的需要,也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需要。

编辑:李华山

2022年05月20日 07:38:0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