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台湾志愿者阿俊:看到元宵节的花灯,我想起...

来源:光明网 2-16 曾震宇

对于来自中国台湾的“阿俊”苏雍竣来说,2022年的元宵节注定是一个难忘的日子。

出生于台湾省新竹市的苏雍竣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同时,他也是北京2022年冬奥会的一名赛事服务志愿者,为了做好赛事服务,他今年选择留在大陆过年。

望着元宵节鲜艳的花灯,苏雍竣想起了在台湾读高中时的日子。那段时间,品学兼优的他为了备战高考,每天都会在学校自习到很晚才回到家。而每次,他的父母都会在家中留上一盏灯,有时候还会准备上一些小点心或是热汤,让苏雍竣在一天的学习后得到温暖的慰藉。

在苏雍竣的家乡台湾新竹,妈妈习惯每年都在同一家老字号店里购买汤圆。据这家店制作汤圆的老师傅说,他们采用的是最古早的制作方法,利用汤圆在笸箩中不断地相互翻滚撞击,最后出来的大颗汤圆粒粒筋道饱满,入锅后在沸水中烹煮时也不会散形,这样的汤圆入口才会软糯香甜。

2017年,苏雍竣来到上海律师事务所实习。在律所前辈的悉心指导和帮助下,苏雍竣不仅得到了充足的锻炼,也收获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这段经历,点亮了苏雍竣内心的那盏明灯,也成为苏雍竣选择来到清华大学继续深造的理由。

一路走来,苏雍竣也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经历过挫折和失意,但他表示,人生就像一颗汤圆,总需要经历翻滚、沸腾、浮沉起落之后才会变得软糯香甜。

在未来,苏雍竣希望自己成为一个更有影响力的人,用自己小小的力量,去帮助更多的人。

编辑:李华山

2022年02月18日 08:14:0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