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做好冬奥服务保障 石景山区“冬奥先锋党支部”在行动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 1-20 潘俊强

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师陈宇琳在北京冬奥会来临前有了一个新身份,她加入了石景山区“冬奥社区”组建的冬奥·文化先锋党支部,通过发挥专业特长,她将帮助社区做好文化发展和规划治理工作,让社区里的“冬奥”氛围更浓厚。

日前,石景山区广宁街道高井路“冬奥社区”举行授旗仪式,分别为首批志愿先锋、文化先锋、服务先锋、平安先锋等四个“冬奥先锋党支部”授旗。

陈宇琳是“冬奥社区”文化先锋党支部的一员,同时也是“冬奥社区”的责任规划师,高井路社区的每一点发展变化都凝聚了陈宇琳和她所率领的团队的智慧。

2021年,由她参与规划的冬奥社区文化健身广场一建成就成了最受附近居民欢迎的公共休闲场所。规划建设过程中,她们积极听取居民的意见,在哪里建长椅,需要几座公共厕所,每一处细节都是在综合居民意见的基础上做出的。如今,这座汇集了居民智慧的文化健身广场冬奥范儿十足、科技感满满,智慧步道大屏能够实时显示入园人数,居民在此刷脸打卡,可以记录在公园健身的时间、消耗的热量。北京冬奥会期间,社区居民还能在这里看比赛,为冰雪健儿加油。2021年底,作为冬奥社区重点提升的项目之一,社区冬奥综合文化活动中心也投入使用,在设计中,陈宇琳她们用共享式庭院将各功能区域相互连接,又各自独立,融入了“教育培训、运动休闲、排练演艺、创意交流、互动共享”等多种功能,是这里成为以展示奥运文化、体现冬奥精神为主题的公共文化平台,也彻底改变了社区周边居民文化服务设施不足的现状。

陈宇琳告诉记者:“冬奥社区”将代表国际社区建设的最高水准,也是未来社区的理想样板。作为一名冬奥服务的党员先锋,她将积极发挥自己的专业特长,充分利用清华大学多学科优势,广泛动员本校师生,投身冬奥社区建设,把冬奥社区作为清华大学教学科研的实践基地,提供全方位的技术支撑和长期的陪伴式服务,探索人居环境治理的“冬奥模式”。

在提升社区环境的同时,冬奥社区居民也行动起来,在党组织的带领下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在家门口举办的冬奥会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编辑:李华山

2022年01月21日 16:07:5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