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丘成桐与中国数学人才培养

来源:中国教育报 1-13 梁丹

丘成桐坚持并倡导“培养和发现人才应从中学开始”的教育理念,将国际化竞赛的组织、选拔模式引入中国,发起并设立了丘成桐中学数学奖。它区别于普通科学竞赛,面向全球中学生,倡导创新思维和团队合作,舍弃试卷和标准答案,让学生以提交研究报告的形式参与竞赛,旨在推进中学科学发展,激发和提升全球华人中学生对科学研究的兴趣和创新能力。

目前,丘成桐中学科学奖已经从14年前单纯的数学奖,发展到今天数学奖、物理奖、化学奖、生物奖、计算机奖和经济金融建模奖并重的知名中学生科技奖项。

2010年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

丘成桐发起、设立了丘成桐大学生数学竞赛,竞赛侧重从几何与拓扑,代数、数论与组合,概率与统计,应用与计算数学,分析与偏微分方程5个方向全面考查学生在本科阶段的数学基本知识与基本功,按照国外一流大学的研究生资格考试标准选拔优秀数学人才,旨在激励广大学子在数学基础知识、综合能力及学术修养方面全面进步,助力中国大学数学教育发展。

竞赛设立至今,累计600余所中国内地、香港和台湾地区大学12000余名大学生报名参加比赛,获得奖励学生600余名。

2018年丘成桐数学英才班

清华大学设立“丘成桐数学英才班”,招收不超过15名数学英才。英才班由丘成桐担任首席教授,依托清华大学数学系和数学科学中心的一流数学师资和全校的优质教学资源,为学生制定个性化培养方案,同时,遵循青少年心智成长规律制定综合素质培养方案,实施学业导师和生活发展导师的双导师制,确保学生健康成长。

2021年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

经教育部批准,清华大学自2021年起开展“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面向全球招收中学阶段综合优秀且具有突出数学潜质及特长的学生进行选拔及培养,从本科连续培养至博士研究生阶段,致力培养未来数学及相关领域的领军人才。2021年4月20日,清华大学求真书院成立,丘成桐出任首任院长。求真书院致力为“丘成桐数学科学领军人才培养计划”的高标准实施、高质量推进提供全方位的支撑和保障。

2021年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

为培养女性数学家,鼓励更多女生投入数学学科的学习,清华大学举办首届“丘成桐女子中学生数学竞赛”(以下简称“竞赛”)。竞赛由丘成桐发起,面向全球女子中学生。

竞赛奖项命名为“诺特奖”,以纪念伟大的女性数学家埃米·诺特,她在抽象代数和理论物理学上作出了杰出的贡献。她建立了环、域和域上的代数理论,为抽象代数的建立奠定了基础,推动抽象代数成为一门数学的独立分支,被誉为“抽象代数之母”。

编辑:李华山

2022年01月15日 08:42:2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