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一群“逆行者”的奋战:首都抗疫新答卷

来源:北京商报 1-10 杨月涵

【编者按】从2008到2022,从夏奥到冬奥,北京,这座奥运史上的首个“双奥之城”,正用活力与激情,演绎中国的荣耀和自信。而他们,既是“双奥之城”的见证者,也是“双奥之城”的塑造者:可能是一家花店的诞生,可能是一次垃圾分类的灵感,可能是一次滑雪里的“意外收入”……在一系列小人物的小故事里,“双奥之城”的蝶变徐徐展现。他们不仅代表了对国际奥林匹克大家庭的贡献,也反映了北京建设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生动实践。

2022年的第一天,本该是元旦假期,清华大学医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研究员刘鹏却依旧奔波在去往冬奥会主媒体中心的路上——3天后,主媒体中心将正式进入赛时闭环管理。

刘鹏身上担负的是场馆的安全问题。场馆内的设备采集到的气溶胶会被浓缩到一个盛有病毒灭活液的采样管中转运出来,而刘鹏和他的团队就会在场馆附近的检测站中对转运出来的采样管做新冠病毒核酸检验。据悉,他们所采用的生物气溶胶新冠病毒检测技术的灵敏度,要比正常人们做核酸检测的实时荧光定量PCR技术高出10倍。

冬奥场馆之外,防疫的故事仍然时刻上演:在封控的小区里,有志愿者喂过猫遛过狗,拔过白菜盖过公章,而最出圈的,还属那场流动的演唱会。疫情防控两年来,从科技攻坚到人心守护,从“硬核”到“软实力”,一个个故事,正记录着这座“双奥之城”的平凡与不平凡。

盲测背后的“极限挑战”

在刘鹏的印象里,生物气溶胶新冠病毒检测技术的“高光时刻”在去年4月。那时候,这项技术刚刚研发完成,刘鹏团队便与朝阳疾控和地坛医院一起完成了临床的小范围测试。

“为了保证试验的准确性,我们采用了盲测的方法,从医院采集了病人的鼻咽拭子、唾液、呼出的气体和病房中的气溶胶样本,每份样本一分为二,一部分由我们来检测,另一部分由朝阳疾控用常规方法做检测。我们在检测前并不知道结果如何,幸运的是,最终的结果非常好。”刘鹏说道。

据刘鹏回忆,样本采集完成的当天,他便和团队开始了连夜分析,最终的横向对比显示,这种方法要比常规的方法灵敏很多,不少样本常规方法是检测不出来的,而他们的方法都能检测得到,而且所有的阴性对照也都准确无误。“最终看到这么好的结果,还是非常兴奋的。”

新冠病毒的检测成为防控要攻克的第一道关,而在境外病例输入引发的疫情传播中,通过环境传播如气溶胶和物体表面又成为非常重要的传播途径。当气溶胶新冠病毒检测的必要性逐渐被认识到,任务就来了。

2020年10月,在北京市政府和北京市科委的直接领导和部署下,一场应急开发就这样开始了。据了解,这一项目的气溶胶采集器是由北京大学的要茂盛教授在此前开发完成,但在检测端仍缺乏一个非常灵敏的仪器,而且这一仪器还要能够实现自动化,并且能够便于在各地进行部署。以这一目标为驱动,刘鹏带着学生李尚霖和李保,一头扎进了实验室。

“任务计划定得非常紧张,我们每天都在全力以赴,几乎没有周末,2021年的春节,学生们都没回家,一直在做应急的攻关,整体还是蛮辛苦的。”刘鹏回忆道,“在开发过程中,王建斌、黄岩谊、白净卫和任丽丽等多位老师的密切合作也起到了决定作用。”

还好,结果没有辜负努力。在这一项目的汇报中,成果简明扼要:清华大学联合北京大学、昌平实验室、中国医学科学院病原生物学研究所等单位共同攻关,开发完成了公共空间生物气溶胶新冠病毒核酸监测系统,对新冠病毒的检测灵敏度达到20拷贝毫升,可有效起到及时发现疫情火点的预警作用。

一群人的奋战,和一个重要科研成果的呈现,刘鹏的故事勾勒出的是科技防疫的力量。在采访中,刘鹏感慨道,目前我国的防疫措施以及经验已经比较完备,包括动态清零的措施,而这其中是离不开科技支撑的。

一场特殊的演唱会

对于居民来说,相比于检测,隔离封控往往来得更猝不及防。两个多月以前,因疫情而封控的昌平区北七家镇宏福苑社区,志愿者王天洋在临时搭建的舞台——一辆可以随时移动的小型货车上,唱了Beyond的《海阔天空》。那一天,北京迎来了2021年的初雪。

回想起当时的点点滴滴,演唱会的组织者之一皇甫晓朋仍旧感慨万千。王天洋是他的师弟,当时他们一起选定了《海阔天空》这首歌。“一来是因为居民居家隔离的时间已经很长了,‘海阔天空’或许正是居民所向往的生活。二来这首歌虽然是老歌,但却充满了活力。”皇甫晓朋解释称,“当时音乐一响起来,气氛就上来了。”

去年10月21日,出现疑似病例的当晚,宏福苑社区随即出现封控的“端倪”,准备回家的皇甫晓朋看到这种架势,当即决定加入志愿者的队伍。公开资料显示,宏福苑社区有117栋楼,居住着将近3万居民,封控意味着什么不言而喻。

皇甫晓朋的故事要从一个生活物资需求群说起。本来只是一个中戏师生的小范围交流群,却得到了指挥部的认可,随即扩大到了整个社区。得到了皇甫晓朋的同意后,当天他的个人电话就被公布在了宏福苑社区的微信公众号上,在长长的联系电话人名单里,皇甫晓朋的名字排在了第一个,前面的备注是“老年人代购买物资”。

“那天我的电话就炸了,所有电话都打进来了。量上来以后,我们觉得这不是一己之力可以完成的事情了,必须要有组织。所以北七家镇的领导开始协调,我们这边的奥北便民市场做生活物资供应的后盾,我们做配送接单代购的工作。”

10月23日一早,宏福苑社区的应急食品配送站就成立起来了,热线增加到了5条。这时候距离宏福苑社区封控只过去了两天。最终的统计数据显示,整个社区封控期间,应急食品配送站完成了6406单居民订单,配送食品达到112349.36斤。

至于那场演唱会,开在小区封控后的十几天。“谁在家居家隔离十几天,都会有焦虑和不安。当配送工作顺畅起来,我们就觉得,需要一些什么东西调剂一下大家的心情了”。于是,白天送生活物资、晚上送文艺演出的想法就这样冒出来了。

出圈的是这场演唱会,但这却仅仅只是他们工作中的一个插曲。一个月的志愿生活里,戏剧之城志愿队成立过广播站,喂过猫遛过狗,帮隔离在家的老人拔过白菜,也帮“生意人”拿过公章盖文件。在皇甫晓朋看来,居家隔离并不是让人待在家里就完事了,病毒被隔住了,但人心也被隔住了。

“每天都有很多事情感动着我,也有一些引发了思考。”距离宏福苑社区解封已经一个多月了,那段经历正在皇甫晓朋的脑海里沉淀出新的东西。

有力度,更有温度

严防疫情输出的卡口执勤人员,一天消毒80次导致双手通红的“大白”,因108场发布会而成“网红”的北京市疾控中心副主任……北京疫情防控两年来,平凡又不平凡的故事多得数不清。皇甫晓朋说,封控期间,宏福苑有17个新生儿降生,他们有人取名叫“新生”,有人取名叫“继毅”。

“全力做好北京疫情防控工作。首都安全稳定直接关系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在2020年的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成了贯穿北京疫情防控工作的“中轴线”。不久后,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又强调,北京作为首都,做好疫情防控工作责任重大,决不能有丝毫松懈。

大到进返京政策的及时调整,小到社区为便民开的一扇小门,疫情防控的日子里,那些有名字的、没名字的普通人,都在做着英雄的事。

“倡导市民在京过年,非必要不出京,但不搞‘一刀切’,让留京、离京的市民都能安心过好年。”不久前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和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发布的“两节”防疫政策,又成功圈了一波粉。

有力度,更有温度,这正是北京科学防控、精准防控的核心所在。从社区的“双楼长”制度,到机场的卫生检疫、分类转送,守好这座超大城市的健康安全,北京正形成一套完备的机制,基层的精确治理,全国一盘棋的统筹防控,环环相扣。

随着冬奥会的到来,面对全球新冠疫情的持续蔓延,防疫也成为重中之重。在北京两会的新闻发布会上,北京市科委、中关村管委会二级巡视员王建新介绍称,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仍未得到完全遏制,科学防疫成为办好这届冬奥会的重要前提。“我们通过组织科技防疫技术攻关、专家论证、现场测试等形式,在体温监测、环境消毒、病原体检测等环节,推进多项技术成果应用,切实发挥科技对北京冬奥会疫情防控的支撑作用,全力保障赛事安全。”

1月4日是北京冬奥会倒计时一个月,当天,旨在为涉奥人员创造一个安全环境的闭环管理政策启动。1月5日,北京冬奥组委新闻发言人赵卫东亮相,面对采访,他说,世界期待中国,中国做好了准备。

而北京这座“双奥之城”,也同样做好了准备。那一天,刘鹏的工作也更加忙碌了起来,“已经有冬奥场馆开始检测了,检测量正在逐步爬升中”。

编辑:李华山

2022年01月11日 08:16:2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