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国内首个孤独症早期筛查AI数字诊疗系统发布

来源:光明网 10-13 战钊

10月13日,国内首个孤独症早期筛查系统“孤独症谱系障碍筛查与辅助诊断系统”在京发布,该系统是一款由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北京正在关怀科技有限公司(恩启科技)联合研发的AI数字诊疗系统。

当天,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院长王刚、儿科副主任医师陈旭,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邵磊、孤独症项目学术负责人徐紫薇,北京正在关怀科技有限公司(恩启科技)CEO王伟、副总裁吴佳睿出席发布仪式。

据悉,该系统基于图像、音视频中的人脸和人体行为AI检测比对技术,根据中华医学会《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早期识别筛查和早期干预专家共识》中的5种孤独症预警行为特征:“不(少)看”、“不(少)应”、“不(少)指”、“不(少)语”、“不当”的行为的定位、属性识别和比对分析,生成早期风险筛查报告,帮助医疗专业人员开展快速精准的孤独症谱系障碍儿童筛查及诊断,降低早期筛查成本,助力孤独症谱系障碍的“早发现-早诊断-早干预”全流程管理,有效提升康复干预效果。

本产品是国内科研院所在数字医疗领域的重大科研成果之一,合作三方充分发挥各自在医疗、科研、康复和数字化建设等方面的优势,共同搭建孤独症(自闭症)早期筛查网络,在AI应用、数字医疗、家庭康复等方面开展了深度研究与科研转化,并促进临床应用,具有重要的社会意义。

孤独症谱系障碍(自闭症)是一种广泛性发育障碍,主要具有社会交往障碍、兴趣狭隘及行为刻板重复两大类核心症状。多项研究结果显示,早期干预对孤独症儿童成长过程中的行为、认知和情绪方面的改善及提高有显著效果。准确地说,孤独症患儿是否得到了及时的早期干预,是干预效果是否显著的关键性因素。

目前,国内还没有建立较为完善的早期筛查体系,儿童精神科医生数量尚不足500人,面对在21世纪患病率增速最快的疾病之一,这一配比率远远无法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需求。但孤独症又是最有希望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弥补医疗资源短缺与分布不均的疾病,通过数字医疗快速构建基层医疗的筛查体系,能够为儿科临床及儿科保健工作提供有效数据参考依据。

据介绍,本系统已启动大规模、多中心临床研究,研究的成功将为孤独症的早期筛查和诊断提供强有力的支持,为开展孤独症的大规模流行病学调查,儿童健康保健普筛提供技术支持。北京安定医院在创建智慧医院的同时,一直致力于创新科研成果的转化落地工作,以技术支持促进临床医疗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的提升。

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长期致力于借助先进的计算机图像分析、人工智能、人机交互、互联网、物联网及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挖掘医院、社区和家庭的资源和价值,多层次多角度考察面向孤独症群体的无障碍社会服务。北京正在关怀科技有限公司作为孤独症康复领域最具代表性的社会性企业,致力于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科技手段推动孤独症儿童康复行业专业能力全面提升,推动行业完成数字化转型。

未来,北京安定医院、清华大学无障碍发展研究院、北京正在关怀科技有限公司将继续积极开展跨学科科研合作,推进“数字医疗”“精准医疗”“智慧医疗”研究成果的落地。健全“互联网+医疗健康”服务体系,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应用服务。为优化服务流程、提高服务效率、创新服务模式和管理模式提供了有利条件,不断推动医院诊疗技术、服务能力和管理水平迈向新台阶。

编辑:李华山

2021年10月15日 08:05:0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