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奉献并快乐着,清华艺博志愿讲解员的别样中秋节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9-21 王广燕

“林徽因在给女儿的信中说,‘我们做中国人应该要顶勇敢,什么都不怕,什么都顶有决心才好。’从这封信里,我们可以看到一位母亲对孩子进行的爱国主义教育……”9月21日上午,正值中秋节,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内不乏前来参观的观众,志愿讲解员陈茹站在人群中,正讲解一件重要展品。

陈茹的手中拿着一瓶水,不过在两个多小时的讲解时间里,她几乎顾不上喝几口。在她的讲解过程中,不少观众频频点头,还有的会继续追问。面对展厅内绘图桌上的一件花瓶,陈茹的讲解令大家恍然大悟:“梁思成先生在李庄民舍中绘图时,因舟车劳顿脊椎受损,于是他用花瓶托着下巴,以减轻脊椎的疼痛。”

从上午十点到中午十二点多,陈茹的讲解伴随着观众们热烈的掌声结束。不过,随后又有几名观众留下来饶有兴致地向她请教展品细节,陈茹一一进行了解答。展览开展以来,她已经讲解过六七遍,不过每次内容都会因为观众的兴趣点不同而进行调整。下午两点半,她又进行了一场讲解。

“原来我对梁先生有过一些了解,不过今天老师讲的内容更加全面深刻,不光是他建筑的造诣,还有他对中国建筑文化的认识和哲学思想。”观众韩先生从头听到尾,不时拍照记录。从事建筑方面工作的李女士说,自己是看到中秋节有讲解安排后特意赶来的,“梁思成为老北京古建筑的保护费尽心血,作为北京人,我们了解一下这段历史是很有必要的,讲解员老师讲得非常棒。”

陈茹从2018年开始在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担任志愿讲解员,对她而言,在节假日提供义务讲解服务已是平常事。“假期很多人有时间出来看展览,有的还会带上孩子,我觉得家长跟孩子一起在博物馆里接受耳濡目染的熏陶是一件特别好的事。”

“我们每个讲解员都会根据馆方提供的讲稿大纲,花大量时间去准备讲解内容。可能许多观众在进入展厅时对梁思成、林徽因的了解是比较是片面的,当深入展览以后,就会为他们的精神感动。”陈茹说道,在查阅资料、用心准备讲解的过程中,自己的精神世界也变得更加富足。“很多人觉得做志愿讲解是一种奉献,其实我在讲解中获得的比奉献出去的要多得多。”

据了解,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中秋节当天还举办夜场活动,让市民享受博物馆里的中秋夜之旅。在接下来的周末以及国庆节期间,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都将为公众提供部分展厅的免费导览讲解。

编辑:李华山

2021年09月23日 08:06:0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