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考生注意!清华北大等高校公布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办法

来源:北京日报客户端 9-14 何蕊

近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等高校陆续公布2022年接收推荐免试研究生办法,拉开了今年推免生工作的帷幕。9月23日起,推免生可在推免服务系统进行注册、查询本人推免生资格及相关政策,填报个人资料信息,网上支付。9月28日至10月20日,所有推免生均要通过推免服务系统填写报考志愿、接收并确认招生单位的复试及待录取通知。考生可在规定日期内自主多次平行填报多个招生单位及专业志愿。

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是全国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研究生招生制度改革的重要内容,是激励高校在校学生勤奋学习、积极创新、全面发展的有效措施,是提高研究生选拔质量,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保证。

据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具有推荐免试资格的考生,要在国家规定时间内登录“全国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信息公开暨管理服务系统”(简称“推免服务系统”)(https:yz.chsi.com.cntm),填报志愿并参加复试。

具体流程为:第一步,考生要在学信网注册账号,核实学籍学历信息;第二步,在推免服务系统中填报个人资料;第三步,按时在推免服务系统网上支付报名费;第四步,填报志愿,可同时填报三个平行志愿;第五步,在系统查看并确认复试通知,按要求复试待录取;第六步,在系统查看待录取通知,并在规定时间内确认。

推免服务系统中推荐办法、推免生名单、复试录取办法及录取推免生名单等备案公开的推免招生信息,均由各推荐高校、招生单位提供,并按教育部有关规定在推荐高校和招生单位网站进行公开公示。当年推免生可在规定时限内查看本人报考并参加复试的招生单位相关专业的同层次、同类别推免生录取名单及相关录取信息。

北京教育考试院研招办有关负责人提醒考生,在申请免试前要关注接收单位发布的报名说明。大部分院校在“推免服务系统”正式开通前会要求考生在学校规定的网址进行网上预报名。

编辑:李华山

2021年09月15日 08:35:0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