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揭秘“清华幸福公益常态化”热线:温暖的态度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来源:中国青年网客户端 8-26 李桂杰

“我的孩子在电脑屏幕上留下了一封遗书,说自己不想活了,太痛苦了!老师,您说我该怎么办?”这是“清华幸福公益常态化热线”的接线师禹宝琴接听到的一个咨询电话。电话那头的咨询者显得非常着急。

暑假期间,这条免费服务的心理咨询电话变成了热线,很多家长和学生拨打过这条热线。

禹宝琴说,拨打电话的孩子爸爸告诉她:孩子的学习成绩在班上原来排名比较靠前,上初三时由于参与了一些社会活动导致成绩下降,妈妈在家总是批评孩子“努力不到位”。孩子升学压力比较大,于是产生了轻生念头。

在日前举行的第五届国际积极心理学大会上,北京幸福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倪子君披露:清华大学心理系、北京幸福公益基金会联合开通“清华幸福公益常态化”热线4000-100-525,于2020年6月20日10:00点正式开通。通过这条热线,很多人再次回归了“幸福”。截至2021年8月20日24:00,在热线开通的426天中,热线工作共6408小时,热线电话拨打总数共计21118个,总计通话时长为4406.7小时。

“接热线的过程,我自己也得到了成长,每次我值班,接完最后一个电话的时候,我都会深深的呼出一口气,感觉度过了有意义的2小时。”禹宝琴说。

“目前,精神障碍的人群逐年增多,社会上心理行为异常的人很常见。此外,我国心理健康服务体系不健全,管理和服务能力相对滞后,导致有心理问题的人无法得到及时疏解,从而引发不少社会问题。”北京幸福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倪子君说。

新冠疫情发生后,北京幸福公益基金会联合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从3000名志愿者中选出676名心理咨询师为疫情期间有心理咨询需求的公众服务。面对医护群体,当时还特别开通了相关心理热线,受到社会一致好评。

“随着武汉新冠疫情战役取得胜利,面对疫情而开放的心理援助热线完成了当时的任务,我们就商量如何把这条热线留住,面对更多公众,不让它落幕,于是就有了现在的这条常态化热线。它目前还有青少年专线。今年7月,郑州强降雨过后临时开放了24小时心理援助专线。”倪子君介绍说,“我们把这条热线定位为社会心理服务热线。”

日前,国家卫生健康委、教育部、司法部等九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印发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的通知》,要求2021年试点地区80%的村(社区)将建立心理咨询室或社会工作室,试点地区所有高等院校按照师生比不少于1:4000的比例,配备心理健康教育专职教师。建立心理辅导室的中小学校比例达100%,并配备专兼职教师。100%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规模以上企业单位为员工提供心理健康讲座、心理测评等心理健康服务,对发生家庭变故或其他重点问题的员工开展一对一心理干预。

“社会心理反映的一个社会的整体心理状况,包括社会情绪、社会信念和社会的共识。社会心理服务就是要疏导各种社会情绪,维护社会的安全与稳定,同时也希望引领社会的价值理念。”清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院长彭凯平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说,“这条热线的设立在加强社会心理服务上为百姓办了一件实事,从事热线服务的老师都经过专业训练,并在服务的过程中得到清华大学心理学专家督导组的督导。”

清华幸福公益常态化热线接线师张女士说,在她接听的电话中,有的涉及领导关系比如在工作中遇到了不公平的事情,有的在情感方面遇到困惑,还有的是涉及个人隐私的。

在假期的青少年热线当中,除了父母打来电话,还有孩子打来电话,抱怨父母管控自己玩电子产品,造成很多矛盾。“有一位咨询者,打来电话,说了十分钟,一直在哭,心态难以平静。”张女士说,对于这样的情况,督导组都会在微信群里给出及时建议。

“我所服务的这条热线非常专业,使我们在服务的过程中,能够做出比较合理的判断。”张女士回忆,有一次,她接到一个热线,来电者情绪很低沉,说他有轻生的念头,但自己家里在很偏僻的地区,没有办法去看病。

于是,张女士把这个情况及时报告督导组,发现此人曾重复拨打热线,其他接线师也接到过他打来的电话。在和对方进一步沟通中,张女士拿到了监护人的联系方式,建议监护人带这名来电者及时看病,通过治疗干预控制他的情绪。

目前,参与“清华幸福公益常态化”4000-100-525热线服务的398位志愿者,都经过专项在线课程培训,打卡学习。在培训过程中,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师范大等心理学界多位名师应邀上阵授课,内容包括危机干预理论与技术、心理援助伦理、心理与免疫等。

“专业之外,还需自身健康、服务热情。”清华幸福公益常态化热线总督导、清华大学心理系教授樊富珉喜欢挂在嘴上的话是,“温暖的态度比解决问题更重要。”

樊富珉说,国内在危机心理干预方面发展时间并不长。2008年汶川地震让心理援助走进了大众视野,应用心理学也自此升级至专业硕士学位。业界许多人将2008年视为中国灾难心理援助元年。

据企查查平台上查询的数据,我国经营范围含心理咨询的企业已达12万余家。但有业内人士指出,一些心理咨询机构收费很高,咨询师水平良莠不齐,有些咨询师是几个月简单培训拿证“速成”的。

对此,彭凯平认为,优质的公益心理服务热线是公众急需的社会资源,相关部门也要对心理咨询机构服务的资质进行审核。“同时,咨询者如果有比较严重的心理问题,则需要通过精神病科医生进行诊疗和干预。”

“留下遗书的那位女孩,其实自己去医院看了精神科,并且正在服药,只是她的父母并不了解,而是一味责备女儿学习上不够努力,我们对此进行了疏导。其实,很多心理问题是由于亲子关系造成的。”禹宝琴说,“我会继续陪这条公益热线走下去,贡献自己的力量!”

编辑:李华山

2021年08月30日 08:39:1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