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大学”论的是学之道 不是学之校

《北京青年报》7-23 贻棠

从电影《无问西东》到纪录片《大学》,清华校庆的献礼总是隆重登场,在院线上享受万众来贺,别具意义。这是清华的分量,也是清华的韬略。

《大学》的英文译名与University无关,而是The Great Learning,取自四书五经《大学》中的“大学之道,在明明德,在亲民,在止于至善”。英文译名巧妙引导了观众对片名“大学”二字的理解,也宣示着影片的主旨:讲“学之道”而不是“学之校”。这是一个很好的立意和开端,放眼国内高等学府,清华也有资格成为论“道”者。

论道是抽象的,依托的故事却是具体可感的。影片围绕四个人的故事勾勒出一座多面的清华园:

刚过18岁生日的00后严韫洲一波三折考入清华,而踏进校门只是拉开了他人生序章的帷幕。军训的历练、学业的考验,第一次参加学校舞会、第一次经历疫情引发的停课……严韫洲的故事浓缩了一届届过关斩将考入清华的天之骄子的成长经历,清华园是他们成长的苗圃,也是孕育理想和信念的地方;

校园里一个提着简朴尼龙公文包的背影——钱易院士。她是国学大师钱穆先生之女,作为“一门六院士,半门皆教师”的钱家一员,她家学深厚。作为著名的环境工程专家,她60年躬耕于三尺讲台,80多岁依然坚持站立授课,荣退后本可安享晚年,但她却希望再为教学多贡献一份力量;

旅美十年的“哈勃学者”蔡铮决定举家回到祖国,重返母校清华天文系任教。为了推动光谱巡天望远镜项目在中国落地,他在美国与中国之间辛苦奔走;

在清华园攻读九年的博士宋云天毕业了,是选择留校,待在熟悉舒适的环境里坐拥一线城市的视野和资源?还是遵从内心,回到河南农村的老家,从基层做起造福一方百姓?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他的抉择即将改变一生。

四位主人公都是逐梦路上的追光者,“理想”与“选择”是这四个故事共同的关键词。

当钱易被称呼“钱老”时,她微笑着说:“不要叫钱老,叫钱老师”,她选择的不是大师的光环,而是师者的使命;光谱巡天望远镜项目推动遇到困难时,窄窄的楼梯上,蔡铮是昏黄灯光映出的一个剪影,一边感喟做点事情不容易,一边坚定选择回国做一名开拓者;做了几十年村支书的奶奶想劝阻宋云天回乡,“农村的工作太复杂,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面对难以预计的困难,宋云天还是选择离开象牙塔,去基层发光发热。这些生活里平凡又细微的时刻正是片中格外动人之处,没有“高大全”的英雄主义描摹,理想的光芒在每一次选择、困境和坚持的背后始终闪动。

《大学》的主创都来自清华,拍摄制作历时三年,1000多小时的素材凝练出110分钟的成片,为110岁的清华庆生。从纪录片创作角度来看,这个过程是下了功夫的。影片的画面考究,色调、光影自然又不失雕琢的细致,有利于准确传达情绪,推动叙事。

影片讲述的开阔之处在于让“大学”之道投射在主人公生活的多个方面,而不仅仅是“学”上。也力求以钱易院士为线索,描绘出清华大师的群像,以证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的名言,“所谓大学,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

清华人拍清华,自己人的视角如数家珍,情怀和情感也无可比拟,很容易引发清华人的共鸣。如果将它作为清华的一部宣传片、献礼片来审视,它已经具备了优良的成色。对于渴慕清华的人来说,它也称得上是一部解渴的作品。不过,作为一部面向院线观众的纪录片,它就不得不接受更加严苛的眼光,这些眼光的后面是不同的文化和教育背景,不同的观影诉求,以及对“大学”见仁见智的读解和五花八门的期待……

从开篇的清华校歌到结尾的清华校史,在献礼、宣传的角度来看属于标配,从丰富信息的角度来说也没毛病,只不过从指向性上考量,University还是稍稍盖过了The Great Learning。全片紧扣清华的同时,表达略显拘谨,失掉了一些由此及彼的勾连和逸性远歌的诗意,“大学之道”的外延有待进一步打开,内涵也可以再开掘得更加充分。

此外,片中距离“形散而神不散”的境界还有一定距离,几个人物穿插的过程中有时缺乏段落功能的强调,比如蔡铮在美国和中国之间的奔波,表现过于扁平化,不够重视起承转合。如果再增加适当的说明和铺垫,会让观众对几番不懈努力有递进的认识。再比如几位清华大师的串联部分,忙于呈现面上的内容而缺少提炼,平均用力的群像给人印象不够深刻。如果对几代清华师资包括现任校长规划好其叙事功能、段落层次,叙事逻辑会更加清晰。

片中呈现了一座学贯中西、在历史的土壤之上生机勃发的清华园。不过,如果影片从清华出发,再向广阔世界走远一些,更兼收并蓄的格局可能会给观众带来更多的思考空间。相信过往已有过不少佳作的清影工作室创作团队有能力开启更高远的视野,在“我将无我”的纪录片创作道路上再创佳绩。

编辑:张恩鸣

2021年07月26日 10:40:0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