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车祸截肢少年周桐已被清华大学录取

来源:北京青年报 7-21 雷嘉

7月19日,清华大学在安徽高校专项批次录取工作结束。高中期间遭遇车祸失去左小腿的自强少年周桐高考取得684分的好成绩,并获得清华自强计划降40分认定,被清华大学建筑类专业录取。

周桐成长于安徽省西部的一个农村家庭,父母常年在外务工,经济条件不算富裕。高二那年,一场突如其来的车祸改变了周桐的命运。车祸发生时,他没有哭泣叫喊,而是忍着剧痛取下鞋带,吃力地扎住动脉血管,为挽救生命赢得了时间。手术进行了四个多小时,终于将他从生死边缘拉了回来,但左膝以下截肢,他永远失去了左小腿。其后他又经历了长达七个月的住院治疗,大大小小八次手术。但截肢手术结束刚两天,尚在重症监护室的周桐就求家人从学校取来书本,重新投入学习。此后七个多月里,他不管转到哪个医院,除了手术时间,基本书不离手。病魔的摧残、医院的环境都没能磨灭他对学习和生活的热爱与向往。高考中,他取得了安徽省理科171名的好成绩。查到成绩的那一刻,班主任李老师激动地说:“周桐,你创造了奇迹!”

确认被录取后,周桐非常平静,说:“有一种梦想实现的感觉。”清华招办则回复他:“清华欢迎你,命运的强者,周桐。”

编辑:温兴煜

2021年07月22日 09:56:4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