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定县汉简”修复保护工程启动

来源:人民日报 7-21 杨雪梅

为期5年的“定县汉简”修复保护工程自今年6月启动以来,经过一个多月的紧张工作,红外照相、红外扫描提取竹简文字图像信息的工作已接近尾声。

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清华大学出土文献研究与保护中心、湖北省荆州文物保护中心和河北省文物考古研究院联合研究,整理修复上万枚残缺、炭化、变形的竹简。

1973年,河北定州八角廊40号汉墓发掘出土一批竹简。该墓早年被盗、被焚,竹简出土时散乱残断且炭化严重,字迹察辨十分困难,被送往国家文物局古文献研究室进行破译解读。此后,学界一直在为完整、全面出版“定县汉简”信息而努力。

据不完全统计,“定县汉简”共有1.5万枚左右,其中尚未整理的残简1.1万余枚,已分篇单放的4000余枚竹简中,其中约1/5保留较为平整,3/5已发生弯曲变形。目前,《河北定县汉简保护修复方案》已通过权威专家的函审论证。

编辑:温兴煜

2021年07月22日 09:54:2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