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清华艺博守宝人

来源:北京晚报 5-9 和冠欣

2021年4月底,清华大学迎来110周年校庆,在多种多样的庆祝活动中,清华大学艺术博物馆推出的几项大展吸引了很多人的目光,引起强烈反响。建馆不到五年,清华艺博馆已成为国内影响力最大的高校博物馆之一,并于2020年12月被评定为第四批国家一级博物馆,是高校博物馆首次晋级国家一级馆。

建筑面积近3万平方米的清华艺博馆,如今馆藏文物艺术品已超过22000件,支撑着这座博物馆源源不断推出精彩的展览。而这些馆藏“珍宝”则由一支专业的团队守护着,他们就是典藏部的工作人员。

清华艺博的藏品库房位于9米多深的地下,这里也是典藏部“守宝人”日常工作的地方。在清华艺博迎接校庆大展“万物毕照:中国古代铜镜文化与艺术”展布展期间,记者跟随工作人员走进了地下库房。

整个地下库房面积超过5000平方米,包括11间分库房。库房区遍布红外监控系统和电子门禁,安保人员确认人员身份后可手动关闭,否则如果有人私自靠近库房,试图开门,警报会立刻响起。

走廊两侧房间的铁门高大厚重,每扇门上都贴着封条。博物馆规定,只有两名以上的工作人员同时在场才能开门,其中一人须是库房主管;库房每次关闭都要贴上新的封条;除工作所需物品外,其他随身物品一律不准带入库房;进入库房都须登记时间、事由,出门时再签字确认……

库房根据不同藏品分类,库房内摆放有金属密排柜。不同门类的藏品对保藏环境的要求不同,所以每间库房都设置了不同的恒定温湿度。由于布展的需要,博物馆将1号库房设为总账库房,藏品提取或入库,都要先进入这个“中转站”。经过了严格的提取程序后,藏品乘坐专用货梯到达4层展厅,开始布展工作。

清华艺博常务副馆长杜鹏飞说:“清华艺博已经是国家一级博物馆,未来我们的目标是建成世界一流的大学博物馆。我们会一如既往地以最高标准守护好藏品,并给观众带来更高水平和更好品质的展览。”

编辑:李华山

2021年05月11日 08:27:1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