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唱响红岩精神 川剧《江姐》进清华

来源:北京日报 5-7 牛春梅

“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这熟悉的旋律昨晚在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响起,根据同名歌剧改编的川剧《江姐》在这里上演,以川剧艺术独特的魅力再现江姐及红岩先烈们的英雄气概和革命精神。

川剧《江姐》由重庆市川剧院于2018年1月首演,全剧通过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浓郁鲜明的川剧唱腔、虚实结合的舞台设计、荡气回肠的情感表达,展现了川剧艺术的独特魅力。该剧由梅花大奖得主、川剧领军人物沈铁梅领衔主演,反派人物甫志高、沈养斋也分别由梅花奖获得者孙勇波、胡瑜斌主演,可谓强强联手。

其中,沈铁梅以“腔中有人,人活腔中”的声腔神韵和精湛表演艺术,成功塑造了江姐这位有血有肉的优秀女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其中,主题歌《红梅赞》以合唱、独唱、重唱等不同演唱形式贯穿全剧,使观众真切感受到江姐深沉的革命情感。

沈铁梅说,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创新必须立足于戏曲本体,在戏曲思维、戏曲逻辑当中传承发展。不继承不行,继承但是变异了,也不是中国戏曲,所以我是在搞文化科研。”沈铁梅认为,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在川剧中融入感情,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时,文化自信也就有了更广阔的土壤和更持久的生命力,“我们还要再接再厉、精益求精,让我们的传统艺术活在当下、活在人民心中,让江姐精神、红岩精神在重庆大地上发扬光大。”

今天,该剧还将在新清华学堂演出。

编辑:李华山

2021年05月08日 08:11:3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