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陈旭:扎根中国大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

来源:中国教育报 5-3 陈旭

近年来,清华大学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致信指示精神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密结合,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落实总书记致清华建校105周年贺信中“四个坚持”要求,推动学校各项事业不断迈出新步伐、焕发新气象。

坚持正确方向,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清华大学党委健全党的全面领导体制机制,修订完善校系重要会议议事规则,在非全日制研究生班、学生组织等集体中成立临时党支部或功能型党支部,确保党的领导在各个层面得到有效落实。认真践行“两个维护”,针对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建立“一事一册”、定期“回头看”等常态化工作机制,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持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全面从严治校延伸,持续深化巡视整改,高质量完成校内巡察全覆盖。去年,学校高标准建成“全国党建工作示范高校”,高质量党建工作体系在疫情大考中经受了全面检验、发挥了保障作用。

坚持立德树人,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清华大学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推进思政课“因材施教”、课程实践等改革,设立课程思政教改专项,全面构建导学思政工作体系,强化网络思政、管理思政,凝聚“三全育人”的强大合力。深化教育教学改革,认真实施“强基计划”,成立致理、日新、未央、探微、行健等五个书院和求真书院。落实全国研究生教育会议精神,制定实施《关于在新发展阶段进一步深化研究生教育改革的若干意见》,提升高层次人才培养能力和水平。

坚持服务国家,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清华大学持续深化科研体制机制改革,去年新成立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人工智能国际治理研究院、智能产业研究院,近期将成立集成电路学院,完善重点领域学科布局。召开第十八次科研工作讨论会,制定发布《关于完善和发展大学创新体系的若干意见》,正在制定2030创新行动计划。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考察疫情防控科研攻关工作,学校迅速组织18支科研突击队,推动大学开展抗疫联合科研攻关,为抗疫提供了有力科技支撑。

坚持改革创新,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去年,清华大学综合改革和首轮“双一流”建设顺利收官,如期实现“三个九年,分三步走”的总体战略。今年是清华建校110周年,学校以校庆为契机,深入总结、直面问题,继续深化改革、持续推进完善,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目前,学校已制定“十四五”规划初稿,正在研究制定进一步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新一轮“双一流”建设方案和新一轮全球战略规划。

编者注:本文摘自《牢记总书记嘱托 谱写高等教育新篇章——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致厦门大学建校100周年重要贺信精神专题座谈会发言摘登》

编辑:李华山

2021年05月07日 07:50:0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