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一年产生3项世界尖端科研成果

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联合深企打破国际技术垄断

来源:《南方日报》2017-07-03 张东方 实习生 孛华龙


6月29日,一场在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举行的生物工程与转化研究论坛广受关注:

论坛现场,该学院“生物传感及医疗大数据联合实验室”推出的噬菌体示色传感器等最新三项科研成果,被专家评价为“国际尖端”“世界领先”。

实验室成立一周年结出三项世界尖端科研成果,其背后是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与一家名叫“光聚通讯”的深企合力打破欧美技术垄断的一个缩影。

日前有深圳领导指出,目前深圳在高端的通用芯片、科学仪器等方面高度依赖进口。深圳要从核心芯片、科学仪器和医疗器械等领域攻克一批核心关键技术,逐步打破发达国家的垄断。

时下,以光聚通讯、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为代表的“深企+高校”式化学反应在不断加剧,中国打破欧美等发达国家技术垄断在深圳已然破局。

A 借力“外脑”   可穿戴无创血糖检测技术即将临床测试

由清华大学、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深圳市人民政府联合成立的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早在2014年9月成立之初就受到外界广泛关注。

鲜为人知的是,这家“高富帅”院校进驻深圳不久,就与深圳市光聚通讯技术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光聚通讯”)成立中国首个联合实验室——生物传感及医疗大数据联合实验室。
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想借助社会力量将科研应用于现实,以解决重大科技问题及社会发展问题;光聚通讯想借助高校力量强化行业科研优势,以打破欧美垄断技术并取得世界领先地位。双方一拍即合,牵手成功。

“伯克利(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拥有全球最好的生物传感器技术,但在糖尿病应用方面没有投入太多精力。”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产业顾问委员会(IAB)委员、光聚通讯董事长于东方表示,与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合作仅1年,光聚通讯就收获了三项全球尖端的科研成果:可穿戴无创血糖检测技术、噬菌体示色传感器和糖尿病精准医疗大数据。

可穿戴无创血糖检测技术是个啥概念?通常监测血糖是通过扎手指取血来完成,糖尿病患者不仅遭受痛苦,而且血糖监测效果也不能持续。有了可穿戴无创血糖检测技术,患者只需在手上佩戴一个手表大小的医疗器械,即可实现血糖实时监测。“目前国际上已有无创血糖监测产品面世,但整体监测的准确率不高。”于东方表示,光聚通讯借助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的传感器研发优势,就是要解决无创血糖监测准确率的问题。目前,该项研发已完成传感器封装,正在进行数据算法优化,今年底将进入临床测试阶段。

糖尿病精准医疗大数据的意义在于,有了这套大数据,今后便可分析出糖尿病患者的血糖发展趋势。“半小时甚至1小时内,患者的血糖是往上升还是往下降,我们都能提前预判出来。”于东方表示,基于这套大数据,可以帮助医生真正实现糖尿病诊治的“精准医疗”。

噬菌体示色传感器项目,旨在研发针对肺部疾病有影响的小分子空气污染物敏感的噬菌体示色传感器。“肺癌的成因不在神经细胞上,病变无疼感,一旦开始咳血,就是肺癌晚期,很难预防。”于东方表示,“我们研发噬菌体示色传感器,目的就是通过先进科学技术来预防肺癌。”据悉,该项目今年将少量测试,明年或量产。

上述三大科研成果,对于光聚通讯而言无疑具有重大战略价值。在与国际高校合作中初尝甜头后,光聚通讯将进一步加强与国际高校及科研机构的合作,以此强化企业竞争力。

B 自主研发   “中国芯”打破国际技术垄断

与清华—伯克利深圳学院合作的光聚通讯,此前已研发出拥有专利技术的“中国芯”,并通过安装“中国芯”、应用生物传感技术,研制出系列世界领先的移动医疗科技产品。

以去年高交会上展出的世界首款可穿戴动态血糖仪——“优糖”为例。这款外观类似蓝牙的产品,改变了传统扎指取血监测血糖的旧模式。患者只需将“优糖”佩戴在胳膊上(微创无痛),就能连续7天无间断监测血糖变化。传感器以蓝牙无线传输方式,将采集的血糖数据传输至手机上,人们只需通过手机便可随时查看血糖变化。“优糖”6分钟提供一次血糖数据,每天收集480个数据,并具有异常情况及时提醒功能。“有了这些数据,你吃什么会升糖、什么时候最容易升糖、是否有低血糖风险等问题一目了然。医生也可通过监测数据指导患者精准用药。”于东方表示。

与同类产品相比,“优糖”处于全球领先地位。记者了解到,在动态血糖监测领域,世界上目前能做到的主要有美国德康、美敦力、雅培和中国光聚通讯四家。从动态血糖监测仪的发布时间来看,德康最早,2006年就发布了。美敦力和光聚通讯都发布于2014年。雅培最晚,2016年才发布;从产品价格来看,德康、美敦力、雅培的动态血糖监测仪每台售价都在1400美元左右,而光聚通讯的“优糖”定价为3000人民币(约440美元),仅为美国产品价格的1/3;从产品使用特点来看,德康、美敦力的动态血糖监测仪只能戴在肚子上,而光聚通讯的“优糖”可以戴在胳膊上,是世界上首款可穿戴动态血糖仪;从产品使用时长来看,德康、美敦力的动态血糖监测仪只能连续使用3天,而光聚通讯的“优糖”可连续使用7天。

“优糖”之所以世界领先,其独特的芯片技术及生物传感技术尤为关键。“国外产品之所以只能戴在肚子上,是因为其针长都在14毫米左右,而光聚通讯的针长仅4.5毫米。”于东方说。于东方还透露,国外产品之所以售价昂贵,主要是因为其芯片都是外购的,是委托外面机构开发的,成本很高。而光聚通讯以研究芯片起家,拥有自己的芯片技术,这是“优糖”在动态血糖监测领域奠定全球领先地位的核心资本。

C 布局全球   在国内和欧美国家同时研发和销售

早在2012年,于东方带着光聚通讯首批产品参加了美国的一个医疗用品展,产品大受好评。“外国人觉得我们的产品很先进,这给了我们极大信心!”从那以后,于东方对于公司的研发成果更加自信。

于东方一直梦想为中国乃至世界建立CGM临床诊断及医生决策系统。为此,在血糖监测领域,他引领的光聚通讯对国内3万多名糖尿病患者进行了动态血糖监测,基本建立起中国最大的在线糖尿病动态监测系统,动态血糖业务覆盖300家三甲医院。与此同时,光聚通讯启动与北京大学附属医院、湘雅医院等20多家医院合作“CGM临床诊断系统”专项计划,由中国糖尿病领域顶尖专家为首的一批内分泌科的专家带领,并与世界最著名的糖尿病研究机构Joslin合作,全力构建一套科学的“CGM临床诊断及应用规范”。

于东方的这一探索受到新加坡的高度关注。2015年,新加坡特别邀请光聚通讯参与“新加坡糖尿病的基因干预及精准医疗2030计划”。

在美国,光聚通讯除了与UCBerkeley成立中国第一个联合实验室,开展MEMs介入式及微注入式传感器的研发外,2015年还在美国费城成立合资公司,并建成占地近2000平方米的GMP工厂,“美国制造”模式即将开启。

在欧洲,光聚通讯已经在英国、丹麦布局,并与荷兰、芬兰、瑞典等国家医疗管理和医保管理的政府部门建立对话、合作机制,加快推进在三个国家的商务落地。

而最近,光聚通讯与奥萨医药、维世达、美年大健康等医疗界名企不断加强合作。在前不久举行的美国国际糖尿病大会(ADA)期间,光聚通讯还与Roche、Jassen、BD等多家国际顶级公司达成长期合作意向。

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生命健康领域跨界创新发展的光聚通讯,近年来还受到资本市场热捧。正大集团、国泰君安等投资机构均对光聚通讯高度关注,其中知名上市公司奋达科技早在2013年就已注入巨资。

编辑:徐静

2017年07月04日 16:53:1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