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清梦入湾,共探发展”——清华学子赴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实践调研

来源:新华社 8-15 赵紫羽

触碰科技前沿、追寻红色记忆、领略文化魅力……近期,由清华大学未央书院批准立项的“清梦入湾”赴大湾区社会实践支队前往粤港澳大湾区开展实践调研。

“清梦入湾”支队聚焦大湾区在经济与科技创新方面的发展,以香港、广州、深圳三地作为基点,通过资料搜集、实地考察、深度访谈等多种方式,搭建起政府、企业、高校等多主体视域下的研究网络。从纵向多主体切入,深入调研粤港澳大湾区以科技创新推动经济协同发展的现状与挑战。

行程伊始,受清华大学经管学院香港校友会邀请,同学们来到“一带一路”重要节点城市——香港调研学习。支队成员先后赴中信银行(国际)、商汤科技香港公司、大湾区商学院等机构,与各企事业单位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在探讨中,同学们了解香港的区域发展特色,明晰大湾区互联互通机制,深入考察了大湾区的金融改革方针、人才引进政策等发展战略。

同时,各单位表示十分欢迎清华学子进一步调研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现状,为其建言献策,鼓励同学们在今后投身国家重点建设项目。

结束在香港的调研之行后,支队成员前往千年商都——广州。

在黄埔军校旧址纪念馆中,同学们透过古旧的展品,感受革命先烈们金戈铁马的豪情与血荐轩辕的爱国热情,体会到广州城中流淌的红色基因,更认识到青年人持有远大志向的重要性。

在广州粤港澳大湾区研究院的参观学习中,支队成员明晰了研究院作为独立新型智库的架构方式及其多重研究成果。

此外,支队成员还前赴小鹏汽车参观学习。在小鹏汽车体验中心,同学们亲身感受智能辅助驾驶的便捷。

深圳是此次调研活动的最后一站。

支队先后到访深圳市前海管理局、香港中文大学(深圳)、南方科技大学、深圳清华大学研究院、腾讯和微众银行。

通过参观走访、座谈交流等形式调研大湾区发展的宏观规划,同学们了解了在当下的产学研体系下,湾区高校在科技人才培养、未来科研模式、与当地经济联动发展等方面的创新举措,对粤港澳地区的经济创新发展模式以及所面临的风险挑战和应对措施都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受益匪浅,不虚此行”“近距离感受到大湾区的科技新风”“对未来职业选择有了更多元的规划”……在实践活动步入尾声时,支队成员纷纷说到。

近十天的调研之行,于政策层面,支队成员深刻领会了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深入了解到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的重大部署。

于实践层面,支队成员逐渐明晰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过程及“一点两地”的战略重要性,领悟其推动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四链深度融合的切实手段。

“粤港澳大湾区是国家探索区域发展战略、提升区域发展新动能的重要实践。我们对这片勇立潮头的试验田充满信心,也希望能够为湾区、为祖国的发展添砖加瓦。”支队成员马昕说。

编辑:李华山

2023年08月17日 07:10:5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