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2023年拔尖创新人才联合培养系列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召开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5-31 党文婷

5月26日至28日,由深圳零一学院主办、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承办的“集智共创新时代·2023年拔尖创新人才联合培养系列研讨会”开幕式暨首站研讨会在清华大学圆满召开。郭东明、何国威、郑泉水、冷劲松四位院士精彩致辞、重磅开讲,18所高校、近60位专家学者、创新教师济济一堂、集智共创,聚焦探讨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方案,为全面提高人才自主培养质量、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建言献策。

研讨会开幕式由清华大学工程力学系教授、系主任、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执行首席教授陈常青主持,中国工程院院士郭东明、中国科学院院士何国威、清华大学校务委员会副主任史宗恺致辞。研讨会上,两位在国内外拔尖创新人才培养领域有着深厚理论、实践与研究的院士重磅开讲,启迪智慧、开阔视野。

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钱学森力学班创办首席教授、深圳零一学院创始院长郑泉水以《中国创新型工科:超越机遇、方略思考与力学使命》为题开讲,为现场嘉宾深入浅出剖析创新型工科发展的现实机遇与时代使命。

“未来社会发展需要的创新人才需要基础厚实,兼具交叉融合、综合能力。唯有坚持开拓创新,才能跟上时代步伐。”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院长冷劲松作主旨报告《科教兴国——问天书院培养拔尖创新人才奠定强国基石》,重点介绍院士特色班和未来技术拔尖班的人才培养实践历程,以积极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

据介绍,该系列研讨会的目标是助力“双一流”高校拔尖创新基地建设,提升拔尖创新班建设师资团队工作水平,优化打磨教学方案和教学模式,构建良好的拔尖创新人才成长生态,加速拔尖创新人才大量涌现,为高校高水平基础科研、企业高层次科技应用以及各行各业创新型岗位输送更多更优质的拔尖创新人才。

另据悉,“集智共创新时代·2023年拔尖创新人才联合培养系列研讨会”分为三站开展,继清华大学首站后,今年6月、7月,第二站、第三站将分别在大连理工大学、深圳零一学院举办。

编辑:李华山

2023年06月02日 08:23:2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