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首都高校第十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在清华大学举行

来源:中国教育报客户端 5-30 李小伟

5月27日至28日,来自首都80所高校、2550名学子齐聚清华,参加了首都高校第十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经过两天紧张的工作,首都高校第十届《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成功、安全、顺利举行,这是在实行新冠病毒乙类乙管防控政策下,首都高校举办的参加人数最多的比赛。

首都高校《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是由北京市教委牵头主办的针对高校学生《标准》测试的重要活动,是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强化学校体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的意见》(国办发〔2016〕27号)、《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文件精神,全面了解首都高校大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推行的兼有比赛和普查性质的赛事。此项赛事至今举行十届,前九届比赛随机将北京市高校分为两组,每年交替测试一组,其中第八届和第九届由于疫情原因取消集中测试,改为对抽测学校采取入校测试方式采集数据。

测试赛旨在通过学生体质健康测试检测高校学生体质健康水平,促进学校体育事业发展,培养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

今年在新冠病毒实施乙类乙管防控政策下,首都高校恢复进行《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集中测试,本次比赛所有的测试仪器由同方健康(北京)股份有限公司赞助,期间北京市大学生体育协会的领导、清华大学体育部的领导、同方健康(北京)股份有限公司的领导均到场观看并指导工作。

此次测试赛的内容包括:(1)身高、(2)体重、(3)肺活量、(4)坐位体前屈、(5)立定跳远、(6)50米跑、(7)男生1000米跑、(8)女生800米跑、(9)男生引体向上、(10)女生仰卧起坐。参赛资格为首都高等学校中具有正式学籍的在校大二学生,参赛学生为行政班整班学生,人数不能低于25人,参赛率不能低于95%。

本届测试赛使用的同方健康(北京)股份有限公司提供了新一代更加智能的测试系统,可实现自动记录成绩并实时上传,测试仪器实现了人脸识别技术、大数据采集和分析技术,大大提高了测试的效率。清华大学则为比赛提供体育场馆设施,以及饮用水、交通车等后勤保障,保证了《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以“同场地、同品牌设备、同一专业(各校)”的三同标准顺利进行,使测试更加公正,成绩更加准确,可比较、可追溯。

今年是“健康中国行动”开展的第五年,在新的时期,对于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体育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落实《体育强国建设纲要》,首都高校《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赛被赋予了新的意义,成为落实“健康中国”国家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举行测试赛,对于推动首都各高校重视学生体质健康状况,认真贯彻实施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积极探索校内外、课内外一体化教学模式,推行校园阳光体育长跑,引导学生养成体育锻炼习惯,营造体育育人的良好氛围,切实为学生终身健康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将起到积极作用。

编辑:李华山

2023年06月01日 08:14:2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