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全国肝胆外科手术登峰计划启动

来源:新华网 5-24

近日,中国工程院院士、肝胆外科专家董家鸿,联合肝胆外科领域六位院士,于清华大学附属北京清华长庚医院牵头启动了“ACA-全国肝胆外科手术登峰计划”(以下简称“ACA项目”)。当天,董家鸿院士与树兰(杭州)医院郑树森院士团队,分别进行了复杂疑难肝脏肿瘤切除手术教学演示。

肝胆疾病影响我国人民健康,随着对肝脏解剖学认识的不断加深,医疗技术的不断发展,肝脏外科手术逐渐向精准、微创方向发展,肝脏外科由传统粗犷模式发展为精准模式。本次大会的与会专家聚焦肝胆外科手术最新学术成果,通过多学科协作科学制定手术方案,以改善患者生活质量。

北京清华长庚医院作为“ACA项目”的发起单位,董家鸿院士带领下的肝胆胰中心,汇聚了肝胆外科、肝脏移植、肝胆内科、肝胆肿瘤、肝胆介入、儿童肝病、肝胆重症监护等多学科专家,以精准医疗范式和MDT模式为肝胆肿瘤病人提供一站式精准诊疗和系统化全程管理。肝胆胰中心执行主任卢倩介绍,ACA项目旨在深化精准外科理念、传授先进手术技术、培养专业骨干人才、促进区域均衡发展和推进健康中国建设。2023年,计划开展多期学术会议,进行病例推演、学术研讨、手术直播和经验分享。

手术教学演示前,郑树森院士进行了肝癌肝移植新进展的学术报告。他指出,肝癌是肝移植的主要适应症,肿瘤生物学特征是关键。优先阻断血管的肝癌肝移植无瘤术式显著降低肿瘤复发风险。超越肝移植标准患者建议先靶向免疫序贯局部治疗降期后,再行肝移植。肝移植是转移性肝癌、肝门部胆管癌的重要治疗方法。肝移植术后肿瘤复发部位以肝、肺、骨骼为主,供肝类型不显著增加肝移植术后肿瘤复发风险。劈离式肝移植是缓解供肝短缺的有效手段。

董家鸿院士讲解了精准肝脏外科范式与技术体系。精准肝脏外科关键核心技术包括可视化技术、可控化技术和可量化技术。精准肝脏外科范式和技术体系的构建与实践,破解肝胆外科领域系列技术难题,提升了复杂肝胆病的外科治疗效果,引领现代肝脏外科理念和范式的革新与转变。

随后,两位院士带领团队开展手术教学演示,一同推演手术流程,进一步熟悉了急诊手术应急预案及流程,检验了应急预案的科学性、可操作性。讨论专家们分别就每台手术的关键步骤、注意事项及个人经验分享,进行交流和讨论。

编辑:李华山


2023年05月26日 08:05:10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