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中国记协举办新闻茶座 聚焦2023年中国经济热点问题

来源:光明日报 3-30 闫槿

中国记协29日上午举办新闻茶座,邀请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常务副院长董煜以“2023年中国经济热点问题”为主题,与境内外记者、驻华使馆新闻官交流,并回答了大家关心的问题。

针对记者提出的如何看待中国数字经济发展及其前景的问题,董煜指出,发展数字经济是中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组成部分。2月27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释放出中国将全面加快数字化建设步伐的鲜明信号。要推进数字化发展,首先要解决基础设施问题,包括数字基础设施、应用基础设施等。数字基础设施的建设至关重要,数据安全等诸多问题亟待解决。未来中国将构建更加多元共治的网络空间环境,持续推动数字企业的革新,让数字技术应用到社会发展、政策、文化、生态环保等诸多领域,让更多的企业加入到数字经济发展中。

有记者提问,今年我国民营经济复苏的态势如何,在美欧经济衰退加剧的情况下中国民营经济的机遇在哪儿?董煜指出,中国政府对民营经济的基本态度没有变过,并在不断出台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相关政策。在过去几年中,由于受到外部环境影响,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遇到一些阻碍,但近期已有逐渐向好的迹象。民营企业找准自身定位,坚持适合自己的发展方向,未来在国内外市场都能获得良好的发展机遇。

此外,董煜还就中国经济双循环发展模式、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发展中扮演的角色等问题作了回答。

董煜表示,中国政府已出台一系列措施稳定国民经济,只要市场主体信心得以恢复,一些经济发展上的技术性问题都可以得到解决。在中国经济复苏的过程中,对各种资源的需求量势必上升,这对世界经济的稳定发展同样具有重要作用。

编辑:李华山

2023年03月31日 07:58:1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