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创新管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沙龙暨《有意义的管理》新书发布会在京召开

来源:中新经纬客户端 3-29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陈劲29日表示,有意义的管理将持续推动社会各界关注每一位员工的幸福感、成就感、获得感,使其感受有意义的工作和生活。

29日下午,由机械工业出版社、清华大学技术创新研究中心主办的“创新管理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主题沙龙暨《有意义的管理》新书发布会在北京举行,陈劲与另一位作者北京物资学院商学院教授魏巍出席发布会并做主题演讲。

陈劲表示,随着社会进步和科技创新不断涌现,人类进入万物互联时代,随着人性假设由“经济人”“社会人”到“知识人”“伦理人”的演进过程,管理范式聚焦也出现了从理性规范、动机需求、知识创新到幸福意义的转变。企业管理实践从工具理性向价值理性转化,关注人的尊严和幸福、人的全面发展,不断激发员工的意义感。

陈劲透露,通过对中国优秀企业的长期“蹲点”研究发现,优秀的管理实践与以效率为导向的科学管理、关注人的动机和需求的行为管理,抑或关注知识与创新的知识管理有很大不同,“他们更关注人的回归、意义的感知和对幸福的追寻,我们将具有这些特征的管理定义为‘有意义的管理’”。

陈劲认为,有意义的管理将持续推动社会各界关注每一位员工的幸福感、成就感、获得感,使其感受有意义的工作和生活;同时也要重塑传统经济组织企业的意义感,更关注创造创新创业、社会责任和商业伦理、健康与福祉。

会上,魏巍介绍称,“有意义的管理”的理论框架主要由信念愿景、人性尊严、创新创造、个人福祉和社会福祉五个方面构成。

魏巍指出,信念管理是在公司目标和组织背景下的管理层的信念与员工对自身工作和事业的信念的相互交流碰撞,通过这种“创造性对话”,找到对公司和员工来说都有意义的业务目标。

“企业管理实践中,有意义的管理就是在愿景和使命的引领下,赋能个体的同时也有效赋能整个组织。”魏巍补充道。

魏巍表示,人性尊严强调爱与道德对组织管理的重要作用;创新创造则是挖掘员工的创新意愿和创新能力,让每个劳动者的智慧和力量成为未来推动企业永续发展的源泉;个人福祉、社会福祉要求企业以员工福祉为导向、以利他为原则,打造正能企业、利他经济,塑造正能社会,提升整个社会的幸福感。

编辑:李华山

2023年03月31日 07:54:4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