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用优秀作品凝聚奋进力量

来源:光明日报 3-20 牛梦笛 李蕾

明媚春光里,奋进正当时,影视行业呈现出欣欣向荣的发展景象。一批优秀作品闪耀银幕荧屏,或收获票房骄人成绩,或得到大众交口称赞,或引发舆论热烈讨论。广大影视工作者有的在各地拍摄新作,有的深入各行业调研筹备,有的在制作特效、后期剪辑,整个产业链条各工种,都在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力求用优秀作品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为做好新时代文化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3月16日,国家广电总局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会议要求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围绕构建现代化大视听发展格局,深入开展调查研究,推进探索实践;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积极创造良好政策环境,推动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各类行业主体持续健康发展;牢牢守住安全底线,强化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全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坚决守好广播电视和网络视听阵地。

在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召唤下,大家奋发进取、干劲十足。近日,第十届中国网络视听大会正在紧张筹备中。国家广电总局网络视听节目管理司司长冯胜勇介绍,十年来,网络视听作为宣传思想新阵地和文化繁荣新载体取得重大成果,网络视听行业要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继续践行高质量发展,奏响主旋律、奋进新征程、实现新跨越,展现行业新面貌。

近年来,文艺创作面向丰富多彩的社会生活,创新创造的活力焕发,为人民群众提供了更丰富、更有营养的精神食粮。广大影视工作者不舍昼夜,不辞辛苦,深入生活,用心感受,为创作积累素材、寻找方向。一部中国援外医疗题材电视剧将于4月开机拍摄,总制片人、总编剧梁振华表示:“通过深入学习总书记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我们的目标更坚定、方向更明确。要创作优秀作品,就要主动作为,从生活实践中取材,才能受到群众认可。我们采访了近百位援非医生,团队远赴非洲进行沉浸式调研,跟着他们出门诊、值夜班、做手术;抽丝剥茧地校检剧本内容,尽最大可能保障所涉及专业知识和病例的严谨性、专业性。拍摄全程都将邀请医学专家驻组,对细节严格把关。”

在定窑遗址所在地拍摄纪录片的清华大学清影工作室师生团队,正在用行动把全国两会精神落到实处。“以优秀作品繁荣文化事业和产业,是文艺工作者义不容辞的责任,也是我们创作这部定窑题材纪录片的初心。”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教授梁君健说,“我们已经进行了多轮研讨,查阅了所有相关资料,现在来到定窑遗址实地考察拍摄。我们心中那幅定窑历史文化传承发展的画卷逐渐完整、立体、鲜活起来。希望通过镜头的讲述,能为观众带来一段充满惊喜的文化之旅。”

“影视艺术在讲故事、塑形象、展风貌上具有独特优势。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产业,需要影视创作推出与之相匹配的精品力作,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精神文化需求,增强人民的精神力量。”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院长杨乘虎说。

在奋进新时代的伟大征程上,文艺创作更应扎根人民,紧贴时代脉搏。以高品质影视赢得好口碑,用优秀作品凝聚奋进力量,正在成为广大影视工作者的自觉实践。

编辑:李华山

2023年03月21日 07:44:2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