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清华大学“追光”青年科创论坛举行

来源:中国新闻网 3-15 高凯

清华大学“追光”青年科创论坛日前举行。

清华大学副校长曾嵘在论坛上表示,高校作为科技的攻关前线、人才的培养基地、创新的驱动源泉,在国家的现代化建设中承担着重要责任。去年以来,清华大学持续推进大学生“追光计划”,推广赛课结合新模式,促进优秀科创成果产出,推动学生科创工作由“高原”向“高峰”进阶。

来自各院系的优秀青年师生代表于主论坛作了主题分享。天文系副教授蔡峥介绍了自己在天文领域的科研经历,以及发起MUST大视场光谱巡天望远镜建设的初心,MUST的巡天速度、光谱分辨率将达到国际领先地位,而在建设与研发的路上必定有很多困难,“作为科研工作者,要相信‘相信’的力量”;机械系副教授赵慧婵分享了自己关于柔性人工肌肉与机器人的研究,从基于DEA的柔性驱动技术,到柔性触觉传感器、微型飞行机器人与软体机器人的应用,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常常齐头并进,“做科研的过程就是不断从实际中发现问题”;化工系副教授王笑楠从本科毕业开始不断探索自己的科研兴趣,用数据驱动的方式,将人工智能与工程研究相融合,逐步成长为一名独立的科研工作者,抓住交叉学科推进的机会,并最终创建了智慧系统工程研究中心,“对于科研中的机会,大家可以勇敢‘Say Yes’,在过程中突破自我”。

化工系2021级博士生李西尧曾获第十七届全国挑战杯特等奖、第十三届中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奖,回顾自己的科创经历,从兴趣出发到热心科研,“科研要甘坐冷板凳,度过心态低谷,让自己拥有持续下去的动力”;致理书院2020级本科生任若寒以第一作者或共同第一作者于 J. Comput. Biol.等 SCI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篇,他分享了自己在导师丘成栋等老师的鼓励下,不断探索交叉学科计算生物学的历程;社科学院2020级本科生刘湘在退伍回到清华园后,积极开展退役军人社会融入的研究,相关研究成果入选2022年中国社会学年会,将个人经验问题化,真正做到“把自己作为方法”。

主论坛还进行了学生软件设计大赛的优秀作品风采展示,大赛开启了“校地合作”全新模式,引导清华学生面向经济主战场和地方实际需求进行软件设计开发,探索“地方政府出题、清华学子答卷”新形式。大赛特等奖作品“基于Unity的智慧城市系统”团队负责人未央书院2020级本科生邱江杰同学分享了作品创作历程及赛事体会,并进行了作品演示。

当日还进行了大学生“追光计划”项目发布环节。“追光计划”是清华大学团委和科研院立足2030创新行动计划共同发起,以大科学问题为牵引,以大科研平台为支撑,将有组织的科研和有意思的科创相结合,致力于培养高水平学生科技创新团队。经过一个学期的酝酿、招募和初期建设,共组建量子计算、医工交叉、碳中和等9支项目团队,团队学生代表分别介绍了团队的科学目标与工作进展。未来,9支团队将在学校与指导教师的支持下,继续进行项目推进,对各自的科学目标进行攻关。

据介绍,本次论坛分论坛交流环节共分为信息技术、机械控制、环保建设、能源化工、基础科学、人文社科6大分论坛,共有61名同学参与汇报展示。

编辑:李华山

2023年03月17日 07:49:4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