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委员支招国际科创中心建设——

“让国际人才来北京追逐‘中国梦’”

来源:北京日报 1-18 陈雪柠

昨天下午,市政协举办以“立足科技自立自强 加快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为主题的界别联组会。来自民建、九三学社、科技等界别的委员们建言献策,广纳科技人才、推动国际化人才环境建设,成为多位委员共同关注的话题,在会场引发共鸣和讨论。

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人才是关键。来自九三学社界别的市政协委员、清华大学自动化系教授张学工谈到,北京的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在一些领域已达到或接近国际先进水平,这是吸引国际人才的重要基础,但要真正吸引国际人才来北京发展,需要做好国际化人才环境和文化建设。

“这个环境和文化,包括硬基础设施和软基础设施。”张学工进一步解释,比起科研平台、仪器设备、生活设施等“硬基础设施”,“软基础设施”更容易被忽视。为此,张学工建议,推动制度创新,改革优化行政业务流程和管理制度,建立与国际接轨的、有利于吸引和稳定国际人才队伍的体制机制和工作惯例,包括合作和产学研衔接体系。同时,优化知识产权、税收、出入境和居留权等方面法律法规及服务,培养、建设能有效支撑国际化运行的行政队伍。

张学工特别提到,国际化的软基础设施不应是单独针对外籍人才或高级人才,而应着眼于整个国际科创中心的人才环境和文化;国际化也不是完全照搬国外,要让国际人才感到,在北京比在其他地方能更好促进他们的科技创新。“这样,才会有越来越多的国际人才愿意来北京追逐他们的‘中国梦’!”

来自科技界的市政协委员、中国科协信息中心主任林润华,提出北京发展面向未来、面向国际的科技社团意义重大,有利于在前沿新兴交叉领域前瞻布局,有利于全球化广纳人才,有利于推动国际科技治理。“通过人才举荐、科技奖励、大科学计划等,可以广泛凝聚海内外广泛的人才为北京所用。”林润华建议,北京率先出台相关政策,建设国际新兴科技社团基地,快速成立在新一代信息技术、数字健康、生物医药、新能源等领域的科技社团,为北京国际科创中心发展奠定基础。

编辑:段颖


2023年01月18日 19:01:28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