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开辟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的新境界

来源:人民政协报 1-17 特邀评论员 冯俊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系统全面地总结了新时代十年加强党的建设和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取得的伟大成就和发生的伟大变革,提出了新时代新征程上加强党的建设的七大任务,强调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求我们继续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十八大以来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二十大报告提出的新任务新要求,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的经验总结和行动指南,开辟了自我革命新境界。

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的经验总结。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讲话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他提出了六个“必须坚持”,它们既是对新时代十年党的自我革命经验的系统总结,也是对新时代新征程如何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出的重要要求。“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这六大方面积累的宝贵经验,与二十大提出的党的建设七大任务是相互贯通的,党的建设七大任务就是要把党的自我革命的经验坚持下去、发扬光大,要坚持和发扬党的自我革命的六条经验,就要贯彻落实好党的二十大提出的党的建设七大任务。

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找到跳出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在十九届六中全会第二次全体会议的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史这么长、规模这么大、执政这么久,如何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毛泽东同志在延安的窑洞里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这就是‘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经过百年奋斗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新的实践,我们党又给出了第二个答案,这就是自我革命。”在二十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说:“经过不懈努力,党找到了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伟大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贯穿党的百年历史全过程,伟大自我革命和伟大社会革命是相辅相成、辩证统一的,“要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跳出历史周期率有两重含义,一是要跳出社会发展的历史周期率,一是要跳出党自身的历史周期率。从社会发展的历史周期率来看,在我国历史上,“秦朝、北宋、元朝都曾经是不可一世的强国,但很快就日薄西山。就是那些时间较长的朝代,后期也都是朝政腐败、社会动荡、民怨沸腾、反抗不断,很多都是苟延残喘、奄奄一息了。这说明,一个政权建立起来后,要保持兴旺发达、长治久安是很不容易的。如果不自省、不警惕、不努力,再强大的政权都可能走到穷途末路。”从党自身的历史周期率来看,每当我们取得重大胜利和重大成就之后就容易骄傲自满、脱离群众,就容易犯各种“左”的和“右”的错误,所以毛泽东同志在延安整风期间推荐大家学习《甲申三百年祭》、希望大家不要做李自成,在解放战争取得决定性胜利后,他又要求大家保持“两个务必”的优良作风。党首先得跳出了自身的历史周期率,然后通过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从而再跳出社会发展的历史周期率。

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伟大实践努力解决大党独有难题。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大报告中要求“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我们党是一个有着百年历史,执政70多年,拥有9600多万党员、490多万个党组织的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将长期存在,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将长期存在。什么是大党的独有难题呢?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届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第二次全体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讲话指出:“如何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如何始终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如何始终具备强大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如何始终保持干事创业精神状态,如何始终能够及时发现和解决自身存在的问题,如何始终保持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都是我们这个大党必须解决的独有难题。”

如何去解决这些大党独有难题呢?新征程上,我们要站在事关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高度,把全面从严治党作为党的长期战略、永恒课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保持战略定力,发扬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永远吹冲锋号,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长期坚持下去,把党的伟大自我革命进行到底。

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始终与人民风雨同舟、与人民心心相印,想人民之所想,行人民之所嘱,不断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为现实。

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保持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埋头苦干、担当作为,以更加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不断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篇章,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作者系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副主任,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特聘教授)

编辑:段颖


2023年01月18日 18:57:16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