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著名建筑学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栗德祥逝世,享年80岁

来源:澎湃新闻网 12-20 王俊

微信公众号“清华大学建筑学院”12月18日发布讣告称,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著名建筑教育家、建筑学家,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教授栗德祥同志于2022年12月18日因病医治无效,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

栗德祥教授1942年6月15日出生于黑龙江。1960年9月入读清华大学建筑学系,1962年入党,1963年担任辅导员,1966年毕业。1967年贵州省冶金设计研究院任技术员。1975年纺织工业部设计院任建筑师。1978年考入清华大学攻读研究生,师从周卜颐教授。1980年毕业后留校任教。1986年任清华大学建筑系副系主任,后历任建筑系系主任,建筑学院副院长,建筑研究所所长。

讣告介绍,栗德祥教授长期致力于建筑教育事业,长期坚持在教学第一线,以身作则,传道授业;更投入大量心血研究现代建筑教育理论、倡导建筑学教育的基础训练和创新思维,拓展城市设计等新领域,积极推动落实创新型建筑与规划教学体系的建设,对清华大学建筑教育的高水平发展作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历年来,栗德祥教授和清华团队一起,获得包括“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在内的多项建筑教育大奖。在担任两届全国建筑学专业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期间,栗德祥教授参与组织并完善了全国高等学校建筑学专业教育评估体系,并热忱帮助大批相关院校提升建筑教育水平,获得了建筑教育界的广泛赞誉。

讣告称,栗德祥教授在建筑学理论研究和建筑设计领域均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他是我国最早开展生态城市和绿色建筑领域研究的知名专家,提出了“因地制宜、被动优先、协同整合、减源增汇”的重要设计理念,并用以指导实践,取得了丰硕成果。

编辑:李华山

2022年12月21日 07:01:3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