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清研”载具成功履足南极

在极地冰雪和复杂地形中服务内陆科考

来源:吴江日报 12-7 韦欢

驰骋雪原,跨越冰裂。近日,由清华大学苏州汽车研究院(以下简称“清华汽研院”)参与研制的载具和设备顺利抵达南极中山站,即将开始执行我国第39次南极科考内陆考察任务。全地形多功能履带式载具由来自该院的内陆队成员驾驶,在克服南极低温极寒和复杂陌生地形的各种考验后,成功由卸货点安全开至中山站。这也标志着中山站海冰卸货与基地运输首轮任务圆满完成。

“我们的车辆在南极非常耐用,胜任各种任务,南极对我们载具的冰雪实战能力具有重大的检验意义。”该名来自清华汽研院的全地形多功能履带式载具驾驶员介绍,极地驾驶对车辆性能和适应性都是不小的考验,旅途上要经过冰山群、冰裂隙等危险地带以及危险地形,虽然卸货点距离中山站仅有15海里,但穿越的风险依然巨大。令人欣慰的是,驾驶过程中,全地形多功能履带式载具经受住了各方面的挑战,奔驰于雪地冰面,最终成功抵达中山站。

据了解,接下来,清华汽研院联合研发的运载装备将在内陆考察中发挥重大功用。考察队员将驾驶这些运载装备,抵达与中山站直线距离1260公里、海拔4087米、年平均温度为-52.5℃、空气稀薄的昆仑站;穿越位于中山站以南400~500公里、暴风频繁、冰裂隙密布的格罗夫山地区;挑战长达70余天的内陆全地形穿越任务。同时还将使用无人化多功能移动平台,实现昆仑站极端环境下的无人自主探测、自主通信导航、大气环境监测等任务。

“我院联合研制的各型上站载具,加强和完善了极端环境、极端条件、极难到达的远程考察任务补给与保障体系中装备的适应性与实用性,填补了我国极地考察中长距离运载自主研发装备核心关键技术的空白。我们有信心凭借自主创新的技术和国际领先的制造能力,能够保障考察队员顺利完成任务。”清华汽研院院长成波表示,接下来,研究院将持续不断地开展关键核心技术研发攻关,以科技创新助力汽车产业进阶发展,瞄准方向,加快市场化技术成果转化,助力先进技术的推广使用,助力我国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编辑:李华山

2022年12月09日 06:49:0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