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中外学者共论“文明互鉴与文明发展新形态”—— 第五届“清华会讲”在京成功举办

来源:光明日报客户端 11-29 徐谭

11月26日至27日,第五届“清华会讲”在京成功举办,来自海内外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学者,通过线下与线上相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文明互鉴与文明发展新形态”,旨在为增进文明间的相互理解、尊重和信任创造条件,为创造人类文明新形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中外智慧。

“清华会讲”创办于2018年,旨在传承优秀学术传统、推动学术思想交流碰撞,是建设多样性文明对话的重要平台。清华大学党委书记邱勇在开幕式致辞中表示,大学是人类文明的传承者、是推动学术交流、思想交汇、文化交融的重要力量。清华大学始终坚持开放合作、不断拓展办学事业,努力把中国大学的风采展现在世界舞台上。

韩国SK集团首席副会长崔再源在致辞中表示,当前世界正经历难以预测的变革,在全球性挑战此起彼伏的情况下,任何国家都难以独善其身。“世界需要团结合作,共同构建命运共同体。”

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副主席刘晓峰认为,促进文明互鉴,要正视文明形态的多样性,树立和谐共存的文明观,倡导文明间的对话交流,推动人类文明共同进步。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驻华代表处代表、主任夏泽翰表示,在这个不确定的时代,世界迫切需要多元开放的对话,为建立一个以联合国为核心的更强大、更紧密、更具包容性的多边体系而努力。

希腊前总统普洛科皮斯·帕夫洛普洛斯在视频致词中指出,中希两大文明一直保持着共存与合作的态度,真正的文明旨在推进人民幸福、社会公平和世界和平,担负着对各自人民和整个人类的责任。为了人的价值与尊严,我们必须开启文明间的对话,唯有如此,人们的生活和未来才能更美好。

此次会讲分为三个分会讲。会讲一的主题是“文化反思与文明发展”,会讲二的主题是“文明进步与共同价值”。会讲三的主题是“文明互鉴与经济发展”。三场会讲均安排了讨论环节,与会嘉宾、线上学者进行了评议和提问,气氛热烈活跃。

在27日举行的闭幕式上,清华会讲副理事长韩景阳全面回顾了与会嘉宾的精彩观点,他强调,尽管各位专家在对待不同文明的态度上有着高度的共识,那就是尊重差异、相互包容、相互欣赏和相互学习。

韩国SK集团顾问、韩国高等教育财团原事务总长金在烈致闭幕词时表示,会讲以“清华”为名承继,有道德价值之清,亦有思想睿智之华。希望与会各方继续秉持对古代文化的崇敬之意,立足以“清华会讲”为交流合作平台的基础,通过展开合作,促进产学研交流成果的不断产出,推进文明对话的落地生根。

编辑:李华山

2022年12月01日 07:22:4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