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媒体清华 - 正文

2023 IEEE Fellow华人占三成,唐立新宗成庆等入选

来源:澎湃新闻网 11-22 方晓

11月21日,美国电子电气工程师学会(Institute of Electrical and Electronic Engineers,IEEE)公布了新一届Fellow名单。

在新增名单中共有319位学者入选,其中华人学者有104位,占总人数的约三分之一,其中包括不少AI界的“大牛”。

IEEE是国际性的电子技术与信息科学工程师学会,在160多个国家拥有超过40万会员,引领着信号和信息处理、电力、电子、计算机、通信、控制、遥感、生物医学、智能交通和太空等技术领域的最新发展方向。

每年,按照严格的评估程序,IEEE董事会都会把一组选定的成员升级为IEEE Fellow,当选人需要对工程科学与技术的进步或应用做出重大贡献。学会规定当选人数不超过IEEE当年会员总数的0.1%,最近十年里每年约有300人当选。

IEEE Fellow是IEEE授予成员的最高荣誉,在学术科技界被认定为权威的荣誉和重要的职业成就。

以下为部分AI相关学者介绍:

朱军

朱军,现任清华大学计算机系教授,清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基础理论研究中心主任 ,北京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机器学习首席科学家。曾获腾讯科学探索奖,入选MIT TR35中国先锋者 、亚洲第二位IEEE AI 10 to Watch学者、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中国首位PAMI 副主编 ,在国际重要期刊与会议发表论文百余篇,担任IEEE TPAMI的副主编和编委。担任ICML2014地区联合主席,ICML、NIPS、IJCAI、AAAI等领域主席20余次。

朱军教授主要从事机器学习、贝叶斯方法、深度学习等研究工作。围绕机器学习基础理论、高效算法,结合互联网数据挖掘、社交网络分析、多模态数据融合、网络推荐等多个典型应用场景,提出多种有效的计算模型和算法。

他的多项研究成果已连续多年在机器学习顶级国际会议和期刊ICML、NeurIPS、JMLR、PAMI等发表论文100余篇。研究工作得到国家973计划、自然科学基金优青基金和重点基金等项目的支持,入选“清华大学221基础研究人才支持计划”。

当选理由:对机器学习及其应用的贡献

附:当选华人名单

慈松,清华大学

当选理由:对可重构电动汽车电池的贡献

李国良,清华大学

当选理由:对人在环路数据管理和数据库系统的贡献

武永卫,清华大学

当选理由:对高性能数据存储和数据密集型计算系统的贡献

朱军,清华大学

当选理由:对机器学习及其应用的贡献

编者注:摘录清华当选人

编辑:李华山

2022年11月24日 06:57:1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