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亚欧在线教育对话2022举办

清华新闻网9月2日电 亚欧在线教育对话2022于北京时间8月31日晚8点举行。本次对话由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亚琛工业大学以及学堂在线共同主办,主题为“高等教育数字化发展成就与愿景”,并分为“利用信息技术推动新数字时代下的教育创新”和“在线证书和微证书项目的发展成就与愿景”两个子主题,重点关注高校在教育数字化领域的前沿探索及未来展望,旨在梳理与展望教育数字化的发展目标、实践成效及未来方向,为教育数字化未来的发展规划提供参考,积极推动高等教育广泛而深入的国际交流与多边合作,利用在线教育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清华大学副校长兼教务长、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执行委员会主席杨斌,亚琛工业大学国际事务副校长、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理事会成员乌特·哈贝尔(Ute Habel)作为嘉宾出席本次对话并致欢迎辞。

参会嘉宾合影

杨斌对与会嘉宾的到来表达了热烈的欢迎。他指出,要加快推动信息技术与高等教育的不断融合,激发创新成果,提升教育质量。借助数字化手段探索跨校、跨国的融合式课堂,构建新型合作模式,着眼长远发展,回应时代对我们提出的挑战,构建更开放、更融合和更有韧性的高等教育。要将高等教育数字化的成果促进人的全面发展,推动社会全面进步。促进学习型社会建设,在全球范围内促进教育公平。建强高等在线教育全球交流的社区,广泛收集来自不同发展阶段的国家和地区、不同专家学者的观点,加强交流沟通并加深相互认识与理解,开启进一步合作,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乌特·哈贝尔表示,亚琛工业大学在高等教育数字化领域进行了丰富而深刻的尝试,并非常期待与来自中国、泰国、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等国家的实践者进行交流。她指出,思想的碰撞能够促进实践与创新,推动国际合作。在新数字时代下,学生能够从高等教育数字化中获益,享受到更高质量的教育服务和更沉浸的教育体验。数字化成果与技术发展提供了应对全球挑战的解决方案,为高等教育乃至其他行业带来发展机遇。高等教育数字化需要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利用技术保障教育公平,在新的开放生态下促进终身学习。

在“利用信息技术推动新数字时代下的教育创新”主题下,亚琛工业大学矿产资源工程研究所研究员尼尔斯·施拉特(Nils Schlatter),介绍了利用AR(增强现实)和VR(虚拟现实)技术引入矿采专业课堂,通过建构三维视觉的教学空间来丰富教学内容,促进课堂与现实应用接轨。亚琛工业大学量子技术组项目及外联协调员丽莎·奥滕(Lisa Otten)介绍了亚琛工业大学首创的My Score(高等教育流动系统合作项目)在国际合作教学模式方面的探索。Thai MOOC副主任、世界慕课与在线教育联盟执行委员会成员金塔维·赫莱桑(Jintavee Khlaisang)分享了泰国在教育元宇宙领域的尝试,并表示高等教育数字化转型需要智慧态度、智慧技术和智慧教学法三大驱动因素。北京理工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教授嵩天从宏观视角介绍了中国高等教育数字化领域的发展进程,着重介绍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在资源整合、服务师生,推动学习革命,促进教育创新方面的实践。

在“在线证书和微证书项目的发展成就与愿景”主题下,亚琛工业大学数据素养项目经理苏菲·申卡特(Sophie Schenkat)介绍了德国高等教育界在微证书项目的统一标准和亚琛工业大学数据素养项目微证书的探索,并指出微证书项目发展的潜力与挑战。印尼网络教育学院院长宝琳娜·潘南(Paulina Pannen),微证书作为校园学习的补充,可以帮助学生对接快速变化的就业市场需求,让更多人接触到高质量的教育,这对于印度尼西亚这样的人口大国具有重要意义。马来西亚金融学术鉴定局产品测试首席技术官张铭财(Chong Siong Choy)分享了马来西亚在微证书领域的系统建设,并从政府、高等级机构和资金三方面提出了应对发展挑战的建议。

本次论坛由世界慕课联盟助理秘书长黄尔诺主持,通过学堂在线平台面向公众进行直播,共计3000名全球观众在线观看。

供稿:教务处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02日 15:54:1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