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国际处与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清华新闻网9月1日电 8月24日下午,清华大学国际处党支部与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两个支部通过以“凝心聚力谋发展 科教融合谱新篇”为主题的联学交流,探讨科教领域持续推进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新思路、新模式和新举措,在开放合作中努力提升创新能力。

王光谦与罗晖会谈

活动开始前,清华大学副校长王光谦与中国科协党组成员、国际合作部部长罗晖进行了会谈。双方充分肯定了在《中国科协与清华大学全面战略合作协议》框架下取得的成绩。双方共同表示,希望通过联学联建等交流活动,进一步加强清华大学与中国科协在发起设立国际组织、工程师国际资格互认、助力科研人员赴国际组织任职培训等领域的深度合作,做好对科研成果的科学管理和对科研人员的服务保障,为建设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为国家培养更多杰出人才作出贡献。

主题党日活动期间,国际处党支部与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党支部就《清华大学2030全球战略》、中国科协对外民间科技交流及党建工作、新时期下高校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境外人才引进和国际学者支撑服务能力提升、青年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涵育等内容进行交流研讨。

郦金梁发言

郦金梁在主题发言中重点介绍了清华大学2030全球战略。他指出,2030全球战略将助力学校在气候变化、公共卫生、人工智能治理、在线教育等重点领域更好地发挥引领作用,同时通过开展高水平、多层次、有重点的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进一步完善高质量全球合作伙伴体系。他表示,科技创新是强国之基,兴国之本。在科技领域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工作,既要合作谋发展,又要维护国家利益。中国科协此次来校开展联合主题党日活动,共同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学校未来与科协深化合作,共同努力做好新时期教育对外开放工作,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职责使命,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

交流研讨

(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宋培晶、汪晖、彭赟、陈蕾、尹霖、赵崇海、王佳)

国际处副处长汪晖、引智工作办公室主任宋培晶、党支部组织委员彭赟和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双边处处长陈蕾、国际组织处处长尹霖、海智处处长赵崇海、党支部组织委员王佳在交流环节发言,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对工作开展指明了方向,希望今后双方能够建立更畅通的合作渠道和更多元的合作模式,结合合作伙伴优势领域,促进科研合作、成果转化、技术引进、人才培养等领域积极拓展多边合作机制,同周边国家建立双边科技人文交流机制,服务国家战略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

罗晖讲话

罗晖在总结发言中感谢清华大学国际处对本次活动的精心组织和安排。她表示,通过本次联学联建活动,让我们进一步深刻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思想伟力和实践意义,更加准确地把握科协组织在对外交流合作中的工作定位,持续提升科协外事工作队伍的能力和水平。希望未来能与清华大学在科技外交、学科支持、战略研究等方面继续深化合作,为推动科教融合发展和国际合作交流贡献更多的智慧和力量。

国际处党支部与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党支部合影

中国科协与清华大学签有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积极发挥各自优势,围绕高校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弘扬科学家精神、学术交流、科学普及、决策咨询、国际科技合作等方面保持全方位和实质性的合作。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一行还参访了苏世民书院和艺术博物馆。国际处党支部和中国科协国际合作部党支部共40余人参加了学习交流活动。

供稿:国际处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2年09月01日 09:29:1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