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让“热爱劳动”在清华园蔚然成风

清华大学开展学生“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

开展劳动教育是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的重要举措,也是学生成长的必要途径,具有树德、增智、强体、育美的综合育人价值。为进一步引导同学树立正确劳动观念,培养积极主动的劳动态度,增强集体劳动意识,促进形成风雨同舟、履艰克疫的校园氛围,清华大学在5月开展以“爱劳动,最清华”为主题的“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结合各级疫情防控管理要求开展适当的劳动教育,鼓励同学们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

在云端浸润学习中再次认识劳动

同学们参观创造性劳动教育文化展

一幅幅珍贵的照片,一件件学生制作的弩车、吉他和斗拱等实物,吸引同学们驻足观看,在其中感受清华人工业报国、劳动创新的光荣传统。

“劳动教育月”期间,基础工业训练中心举办创造性劳动教育文化展,以习近平总书记的“劳动观”为引领,通过“创造性历史脉络”“劳动教育与工程实践之路”“完整学科体系对于劳育的重要性”“训练中心创造性劳动历程”“传统文化与创造性劳动”“新的教育理念”等单元,沉浸式营造创造性劳动氛围,引导同学们学习现代制造工程知识、培养工程能力和工程思维,感受树立起建设制造强国的远大志向、塑造创造性劳动价值观。

20220614-让“热爱劳动”在清华园蔚然成风——清华大学开展学生“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桑壮-学生讲师在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系列微课中开展宣讲png

学生讲师在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系列微课中开展宣讲

“机器人的劳动是否属于劳动?有了机器人,人类是否就无须劳动?让我们回到马克思和恩格斯的经典著作中找寻答案。”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报告团学生讲师、2020级博士研究生丁欣烨在镜头前娓娓道来。

校党委学生部联合马克思主义学院理论报告团、学堂在线在“劳动教育月”期间重磅推出马克思主义劳动观系列微课。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的劳动观,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劳动观,以学生讲师的视角,利用同学们喜闻乐见的微视频形式,帮助大家学原理、悟思想、观社会、得真知,在理论脉络中感受劳动的价值,引起了同学的强烈反响。

20220614-让“热爱劳动”在清华园蔚然成风——清华大学开展学生“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桑壮-“劳模进课堂”线上讲座png

“劳模进课堂”线上讲座

5月26日至27日,基础工业训练中心联合学生部、校团委等举办“劳模进课堂”线上讲座,邀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首届“大国工匠”荣誉称号获得者李万君,全国劳动模范、首都劳动奖章、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获得者刘宏,全国劳动模范、全国技术能手、首都劳动技能勋章、北京市能工巧匠获得者王文华,分别以“为祖国富强的无私奉献精神”“做又红又专国家人才”和“工匠精神与核心技术”为主题作分享交流,共吸引近百人参与其中。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近距离接触劳动模范,聆听大国工匠风采,感受勤勉劳动精神,汲取榜样力量,进而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征程中展现青春风采。

劳动就在身边,但如何正确认识劳动始终是劳动教育的重要问题。通过以上活动,同学们能够进一步掌握劳动概念,深刻理解劳动内涵,进而形成“人人都是劳动者”的正确价值观。

在防疫志愿服务中树牢劳动观念

5月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形势复杂多变,学校实行封闭管理政策,如何保障校园的正常运转,保障同学们的正常生活?清华党员师生在第一时间积极响应,成立战疫“清”年突击队,穿上防护服、拿起工具,积极参与到核酸检测、快递消杀、食堂扫码、校园夜间巡逻以及空调清洗、物资供应、乘车引导、心理服务、电脑维修、行李搬运等志愿服务岗位中,在切肤的劳动中凝聚起守望相助的抗疫力量。

20220614-让“热爱劳动”在清华园蔚然成风——清华大学开展学生“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桑壮-学生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空调清理、超市补货、快递消杀等校园防疫劳动1.png

20220614-让“热爱劳动”在清华园蔚然成风——清华大学开展学生“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桑壮-学生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空调清理、超市补货、快递消杀等校园防疫劳动2png

20220614-让“热爱劳动”在清华园蔚然成风——清华大学开展学生“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桑壮-学生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空调清理、超市补货、快递消杀等校园防疫劳动3jpg

20220614-让“热爱劳动”在清华园蔚然成风——清华大学开展学生“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桑壮-学生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空调清理、超市补货、快递消杀等校园防疫劳动4jpg

学生志愿者参与核酸检测、空调清理、超市补货、快递消杀等校园防疫劳动

截至目前,学生部、研工部、校团委以校系联动方式累计招募3148人次志愿者,基本覆盖全部院系,连续服务保障28场学生全员核酸检测和1场疫苗接种工作。301个党支部和党课小组积极报名,冲锋在前。1046余名同学、227个集体踊跃报名战疫“清”年突击队,多个院系第一时间响应成立院系战疫“清”年突击分队,形成抗击疫情校系合力。

“只有亲自参与劳动、近距离接触劳动者,才能更加真切地体会劳动的意义。”5月17日,校党委书记邱勇在看望疫情防控时期服务保障学校日常运转的职工队伍时对在场师生说道。在抗击疫情的过程中,清华同学在一线参与劳动、思考劳动、享受劳动,体会着“劳动创造美好”的真谛,进而树立起“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观念。

在班团主题活动中增强集体认同

20220614-让“热爱劳动”在清华园蔚然成风——清华大学开展学生“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桑壮-班团支部开展劳动教育主题活动jpg

班团支部开展劳动教育主题活动

“四十斤的水,六位同学一下午送了四十余桶,而师傅一人一天能送百余桶。我们要仔细思考平凡岗位的艰辛与不易,做到真正从心里尊重劳动者。”核12班班长任晨铭向大家讲述送水时的心路历程。5月14日,核11核12联合策划主题为“挥洒青春汗水,感悟劳动力量”的团日活动,旨在通过一系列经验分享与答题辩论等趣味活动,使同学们认识到劳动的不易,强调劳动在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意义,并唤起同学们对于劳动和劳动者的尊重与认同。

5月12日至15日,学校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集中主题党团日,101个支部的2800余名本科生积极参加主题党团日,其中核11、核12、工物92、核91、无93等多个支部将劳动教育作为团日主题,通过班团集体参与的劳动活动和广泛深入的讨论,总结集体劳动经验和做法,增强集体凝聚力,以劳动实际行动践行“实现伟大复兴,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的青年誓言。

在解决实际问题中锻炼劳动能力

劳动教育的关键在于实践,在于发现真问题,解决真问题。“劳动教育月”期间,同学们通过参与各类服务性劳动、日常生活劳动和生产劳动,将劳动与日常学习有机结合,发现并解决个人生活的各类问题,在解决问题的过程中掌握劳动技能,培养劳动兴趣,养成良好劳动习惯。

20220614-让“热爱劳动”在清华园蔚然成风——清华大学开展学生“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桑壮-基础工业训练中心通过“信息化平台”开展实时教学png

基础工业训练中心通过“信息化平台”开展实时教学

基础工业训练中心在2022年春季学期开设了多门实践类课程,其中“制造工程体验“手工制作创新实践“制造工程实践三门课的作品已经进入最后的组装、调试阶段,迫切需要一线教师的具体指导和密切配合。面对这一实际问题,训练中心将各项实践教学工作调整为线上线下融合式进行,“线上”的角色改为教师,“线下”的工作由同学在现场操作完成,实现了一次特殊形式的“翻转课堂”。通过这种形式,不仅确保了师生没有时空交集,也提高了实践教学的质量和效率,让同学们自主独立完成各项劳动课堂实践,进一步提高了劳动能力。

20220614-让“热爱劳动”在清华园蔚然成风——清华大学开展学生“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桑壮-“爱上实验室”实验室清理日活动png

“爱上实验室”实验室清理日活动

20220614-让“热爱劳动”在清华园蔚然成风——清华大学开展学生“劳动教育月”系列活动-桑壮-“寓你同行”宿舍一小时清扫活动png

“寓你同行”宿舍一小时清扫活动

在校党委研究生工作部和实验室管理处的指导下,五月“爱上实验室”实验室清理日活动顺利开展,共有来自12个院系,53个课题组参与本次活动,引导研究生自觉自发维护实验室安全、清洁环境。截至目前,已累计在全校范围内悬挂近400个“劳动最光荣”挂牌,放置20个易拉宝宣传于各系馆公共空间。校研会生活部联合学生社区中心,共同组织宿舍劳动教育系列活动,在各研究生公寓楼开展“寓你同行”宿舍一小时清扫活动,引导同学收拾书桌、清洁地面、整理床铺,让宿舍更加干净整洁,助力培养同学的劳动精神,有效地促进了同学们的劳动热情,累计覆盖500名同学。开展最美宿舍评选活动,展现宿舍特色和创意布置的示范性,鼓励广大同学注重宿舍卫生和环境,让宿舍变得更加温馨美丽。

“劳动教育月”期间,各部门、院系通力配合,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持续宣传劳动教育文化,加强正面引导。教务处、学生部在相关平台设置“劳动教育专栏”,陆续整理发布几十篇校内劳动教育相关活动及媒体报道,介绍先进经验及做法,营造出“热爱劳动”的校园文化氛围。

“爱劳动,最清华。”五月是劳动的日子,五月的清华园因劳动而更加美丽。通过本次“劳动教育月”,同学们更加深刻理解劳动教育的本质,丰富劳动体验,收获劳动成果,在劳动过程中自立自强、追求卓越,形成吃苦耐劳、诚实守信、勇于创新的劳动品质,感悟勤俭、奋斗、创新、奉献的劳动精神。未来,清华将持续深入开展劳动教育活动,继承和发扬劳动教育优良传统,让劳动教育在清华园里蔚然成风。

(清华新闻网6月14日电)

部分图文来源:基础工业训练中心 校团委 研究生部

供稿:学生部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2年06月14日 13:51:0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