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立足中国 面向世界】清华大学车辆学院:瞄准国际前沿,推动汽车行业发展变革

通讯员 刘思萌 张肇甜

大学是基础研究的主力军和重大科技突破的策源地。为主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应对行业和产业难题,更好地探索国际学术前沿,清华大学于2019年3月成立车辆与运载学院(以下简称“车辆学院”)。

20190419-车辆与运载学院揭牌-揭牌现场-李派.jpg

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席万钢与时任清华大学校长邱勇共同为车辆与运载学院揭牌

车辆工程专业有着悠久的历史,从1932年清华大学建立机械工程学系“飞机与汽车组”,到1952年设立全国首个汽车专业;从1958年“真刀真枪”地制造了中国第一辆自主设计的微型车,再到1980年正式成立汽车工程系,多年来为祖国汽车行业及学界输送了多名优秀骨干人才。

20160329-清华大学与美国阿岗国家实验室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前排左:时任清华大学副校长的薛其坤院士,前排右为阿岗实验室主任Peter Littlewood,后排左3为欧阳明高院士)-签署现场-校宣传部 - 副本.jpeg

时任清华大学副校长薛其坤(前排左)与时任美国阿岗实验室主任彼得·利特尔伍德(Peter Littlewood,前排右签署合作谅解备忘录

近20年来,新能源汽车事业发展蓬勃。清华大学车辆工程专业率先展开研究,从2010年开始,作为依托单位,牵头承担了科技部与美国能源部共同支持的旗舰型项目“中美清洁能源联合研究”,与密歇根大学、阿岗国家实验室等40多个在新能源汽车技术领域享有盛名的国际知名高校、科研院所和企业组建了中美清洁汽车联盟,共同开展动力电池材料及安全性、车辆电动化及轻量化、交通部智能化与网联化、能源系统清洁化与技术路线图等多方位的协作研究。2016年,牵头中美、中日科技部国际合作项目各一项。2017年,成立了跨院系的科研机构“清华大学(汽车系)-壳牌清洁交通能源联合研究中心”,旨在开展跨学科的联合技术攻关及行业产业政策研究,为开创更加清洁和美好的交通能源未来作出贡献。多年来,清华“汽车人”充分发挥了领导凝聚作用,极大推动了我国在节能与新能源汽车科技领域的发展。

建院后,车辆学院在进一步发挥新能源汽车领域技术优势的基础上,继续拓展车辆与智能出行领域的国际合作交流,在国际英文刊物、重要科研奖项、学术会议、科研项目、交流合作方面都有了丰硕的成果。当前,汽车工业正在经历百年未遇的科技革命,车辆学院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将继续瞄准国际前沿,努力成为国际上车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科技变革的重要力量,推动学校国际合作交流工作更上一层楼。

发挥“辆载”引领作用,科研成果再创新高

首届“中美能源桥”能源产业创新合作论坛线上会场

多年来,车辆学院充分发挥中美清洁汽车联盟合作优势,依托汽车安全与节能国家重点实验室,着力建设中外科技合作旗舰项目,与美国密歇根大学、阿岗国家实验室牵头,共同承担清洁低碳汽车前沿基础研究。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后,迅速采取交流合作新形式,在疫情常态化下,车辆学院充分发挥桥梁作用,打造“中美‘能源桥’论坛平台”,全年召开20余次专家论坛,在全球范围内打造了具有显著影响力的交流平台。

20211022-车辆学院-期刊-封面.jpg

eTransportation期刊封面图

国际英文化期刊的重要性不言而喻,既能以自身领地为核心,吸纳众多行业优秀人才前来投稿,也能推动相关成果走向国际化,提高自身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2019年,由车辆学院主办发行的《交通自动化》eTransportation)正式创刊,时任汽车工程系(现车辆学院)教授欧阳明高担任主编,2021年正式被EI、SCI收录。该刊为全球知名出版商爱思唯尔(Elsevier)旗下第一位由华人担任创刊主编的期刊,期刊投稿系统同期上线。截止到2021年12月,期刊编委已扩充至12个国家的36位交通电气化领域国际知名学者,实时引用分数CiteScore)高达12.8。

20211022-车辆学院-期刊-封面3.jpg

Journal of Intelligent and Connected Vehicles封面图

20211022-车辆学院-期刊-封面2.jpg

Communications in Transportation Research封面图

学院主办的《智能网联汽车与交通研究中心》(Journal of Intelligent and Connected Vehicles)创刊于2017年,作为智能汽车领域的学术平台逐渐获得国际学术圈的关注和认可,2021年1月获评为“中国汽车工程领域重要权威期刊(T1类)”,全国范围内仅八种入选,目前正在积极筹备入选SCI名录。目前,学院拟在2022年4月正式与中国智能交通协会携手,共同创办新兴交通系统研究领域的高水平期刊《交通研究通讯(英文)》(Communications in Transportation)。目前,该刊已吸引了来自20个国家级地区的50位交通领域的学者进入编委会,其中12人为各国院士。

燃烧系统光学诊断研讨会线上会议截图

为进一步提升科研合作质量,发挥学院全球行业内的引领作用,落实清华大学全球战略精神,车辆学院主办及承办了多个行业顶尖学术会议,如燃烧系统光学诊断研讨会、国际损伤生物力学学会2021年度亚洲年会、未来车辆全生命周期排放国际研讨会、2021年智能车辆设计技术人才培养国际会议暨2021年汽车技术青年学者国际论坛等,与国外知名高校伯明翰大学、业内汽车品牌盖世汽车等合作,吸引了中外专家、企业就未来汽车行业主要发展趋势、行业变革、全球汽车和出行领域最佳智库、人才培养等议题展开研讨,旨在为行业提供前瞻性洞察和思考、指导车企在颠覆性变革期进行能力重构,产生了较为显著的行业影响力。

斩获多项国际奖项,提升学界业界影响力

欧阳明高获2022“IEEE交通技术奖”

2021年,车辆学院努力提升国际学术界和全球汽车行业影响力,多名教师获取相关领域重要奖项。汽车工程系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明高,博士后赵辰孜成功入选科睿唯安“2021全球‘高被引科学家’”名单,其中,欧阳明高院士不仅在继2017、2019、2020年后第四次入选,还荣获了“IEEE交通技术奖”,成为该奖项成立以来的第九名获奖者,也是本年度全球范围内唯一一名获奖者,而赵辰孜博士则是首次入选名单。

钱煜平获“2021年亚洲流体机械青年工程师奖”

李骏团队研究成果获“第72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两项金奖

此外,多人斩获了具有相当国际影响力的学术奖项。青年教师钱煜平获“2021年亚洲流体机械青年工程师奖”,在亚洲范围内仅三人获得此奖项,中国工程院院士李骏团队研究成果获“第72届德国纽伦堡国际发明展”两项金奖(共十项)和“第48届日内瓦国际发明展金奖”,智能驾驶课题组荣获第24届IEEE国际智能交通系统会议IEEE ITSC 2021)“最佳学生论文”与IEEE ICCCR 2021“最佳报告奖”。

当前,世界汽车工业正在发生革命性的变化。车辆学院将在这些已取得的成就基础之上,瞄准国际前沿、国家目标、国防需求,融合战略高度、学术深度和应用广度,力争成为国际上车辆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等科技变革的重要力量。科研与育人一道,共同争创世界一流,推动学校全面提高国际交流层次水平。

疫情之下顺时而动,稳步推进国际交流

虽然受新冠疫情影响,车辆学院始终坚持“开放合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的基本态度,随时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及学生培养需要调整派出政策。2021年共派遣11名学生赴哈佛大学、剑桥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等世界一流大学联合培养,最大程度支持学生科研成长,并从境外引进三名顶级专家学者,充实学院智能出行、智慧交通学科方向的人才储备。同时,聘请外籍优秀博士后进入我院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博士后流动站工作。

王贺武出席“2021年美国会议员助手虚拟访华会议”

在疫情常态化阶段,车辆学院确保常规国际交流合作能够稳步推进,鼓励师生以线上线下结合方式进行交流。2021年师生在线参与国际会议42人次,副研究员王贺武受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参加“2021年美国会议员助手虚拟访华会议”。

“汽车碰撞安全基础”课堂

2021年秋季学期,清华大学继续面向海内外高校开展全球融合式课堂项目,车辆学院积极响应,联合智能产业研究院共同开设了“未来汽车”全球开放课,涵盖了新能源动力、智能网联、自动驾驶、智能交通、汽车安全、造型设计等主题,32000余名学生参与线上学习。同时,在校内课堂,以周青教授为代表的老师也在积极探索疫情走入常态化后的高效教学模式。近年来,周青开设的“汽车碰撞安全基础”课程中的国际生比例从十多年前的一半左右增加到近几年的三分之二左右,周青积极使用线上线下融合式教学等方式,尝试打破地域限制,促进学生跨文化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教学效果。

在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下,车辆学院将始终与师生一道,积极探索国际合作新模式和新渠道,共克时艰,为科研成果国际化与国际交流添砖加瓦。面对国际化能力提升与建设一流大学的任务,车辆学院积极响应《清华大学2030全球战略》,在科研学术和人才培养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面向未来,车辆学院将积极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在全球化和疫情常态化的背景下,不断创新国际化办学、国际合作与交流的新模式,为培养具有全球胜任力的人才、为提升学院国际交流合作层次、为学校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继续努力和奋斗。

(清华新闻网5月9日电)

供稿:国际处 车辆学院

编辑:覃霞

审核:吕婷

2022年05月09日 13:08:24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