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召开管理委员会第三次会议

清华新闻网1月31日电 1月18日下午,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管理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召开。原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国家发展改革委原党组副书记、副主任、研究院管委会主任朱之鑫,清华大学校长、研究院管委会副主任邱勇,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公管学院院长江小涓,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央财经委员会办公室原副主任、研究院院长杨伟民,清华大学公管学院教授、苏世民书院院长、研究院学术委员会副主任薛澜,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副司长周南等管委会委员或代表出席了会议。会议由清华大学副校长、研究院院长彭刚主持。

邱勇讲话

邱勇对研究院的工作给予高度肯定。他指出,研究院机构定位高、工作站位高、研究水平高,成立三年多来开展了大量工作,成绩突出。研究院的发展,实现了学校在发展规划学科方向上的“从无到有”,同时也做到了“顶天立地”,既高质量完成了中央和国家部委交办的重大任务,服务了国家战略,又结合地方和部门需求开展了大量规划咨询活动,推动了国家规划的基层实践。邱勇对研究院未来的发展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要加强对我国规划实践的学理研究和理论阐释,努力形成中国特色规划理论;二是要加强国际交流合作,讲好中国发展规划故事;三是要抓好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创新智库管理模式,为学校智库建设探索经验。四是希望研究院运用专业知识和能力,为学校的发展规划贡献力量。

朱之鑫讲话

朱之鑫表示,从上次管委会召开至今,研究院在清华大学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的共同支持和关心下,拿出了优秀的成绩单,特别是服务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取得的成果值得肯定。回首从研究中心到研究院成立以来的十五年,既是国家综合实力不断提升的过程,也是发展规划在国家治理体系中重要性不断提升的过程。研究院作为发展规划的专门智库,在推动我国规划事业发展方面负有光荣使命和艰巨任务。对于研究院下一步的工作,他提出几点期望:一是要为规划理论建设贡献智慧,系统总结提炼党的十八大以来宏观经济治理经验;二是要紧跟重大战略研究需求和形势变化,想大事、谋全局、出大策;三是要形成品牌,既要抓重点又要有特色;四是要建设好平台,做好人才培养。

杨伟民作工作说明

杨伟民对国家发展改革委和清华大学给予研究院的支持表示感谢,并就过去两年的重点工作作了说明。他强调,未来研究院要围绕如下方面开展工作:一是要加强重大课题研究,对规划理论、规划方法、规划内容等进行深入探索,超前开展“十五五”规划重大问题研究;二是加强规划学科建设,积极开展教学科研工作,面向学生传授规划知识,使规划学科成为清华的品牌之一;三是加强研究队伍建设,即要扩大研究队伍,也要积极培养年轻人才;四是加强学术平台建设,加快发起设立高校发展规划学术联盟,开展国际学术交流。

江小涓讲话

江小涓充分肯定了研究院在智库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就,并就完善研究院有关机构构成、发挥好学术委员会作用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薛澜发言

薛澜建议研究院加强与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在全球可持续发展目标等方面的合作,同时面向发展中国家和“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展规划人才培训,推广中国五年规划经验。

周南讲话

周南代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展战略和规划司讲话。她对研究院在国家“十四五”规划编制、解读和宣传中的突出贡献表示感谢。她表示,发展战略和规划司将研究院作为我国规划工作的重要承接平台,将继续以多种形式大力支持研究院的发展。

苏竣(左)、甄树宁发言

清华大学智库中心主任苏竣,科研院副院长、机构办主任甄树宁出席会议,并围绕深化规划学理研究、加强与校内智库协同、探索高端智库建设经验等方面提出了建议。

杨永恒作工作汇报,董煜作研究人员增补说明

执行副院长杨永恒汇报了近两年来研究院在理论研究、人才培养、政策咨询、舆论引导、品牌建设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并介绍了下一阶段的工作构想和计划。执行副院长董煜就研究院拟增补研究人员作了说明。

与会委员审议通过了研究院工作总结和下一阶段计划以及研究院研究人员增补名单,并围绕推进规划学科建设、加强规划人才培养、服务国家规划需求、促进国际交流合作等方面进行了深入讨论,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院(China Institute for Development Planning at Tsinghua University, 英文简称为THU-CIDP)成立于2018年10月19日,是经清华大学校务会批准成立的校级科研机构,其前身为2006年6月29日成立的清华大学中国发展规划研究中心。规划研究院是国内首家专门致力于发展规划研究的科研机构,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清华大学的共同领导下开展活动,依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建设。规划研究院坚持高层次、开放式、前瞻性的发展导向,围绕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课题开展理论和应用研究、政策咨询、规划前期研究、人员培训等活动,努力建设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发展规划和政策领域的重要研究基地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高端专业智库。

供稿:公管学院

编辑:周襄楠 吕婷

2022年01月31日 15:39:02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