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美院教授陈楠及学生设计的壬寅虎年拜年封正式发行

清华新闻网1月30日电 1月26日,中国集邮有限公司发行壬寅虎年拜年封。该拜年封由美术学院视觉传达设计系教授陈楠及他的学生、2018级博士研究生任和设计。

20220129-美院教授陈楠及学生设计的壬寅虎年拜年封正式发行-陈楠-拜年封.jpg

壬寅虎年拜年封

20220129-美院教授陈楠设计的壬寅虎年拜年封正式发行陈楠-央视新闻报道拜年封发行.jpg

电视节目视频截图

拜年封主体图案将化身自传统布老虎的形象作为整体色块融入方形适合图案,配合经典的吉庆配色,表达最正宗的吉祥祝福。提取自传统民间版画的笔触,配合卡通插画语言将虎目圆睁的百兽之王化作送福的萌虎,灵动可爱。上方“拜年”的字体设计也加入了老虎毛茸茸的图形趣味。图案下方在老虎身下的负空间中托出一颗红心,愿大家也在生活中抱持炙热真诚的积极心态。

20220129-美院教授陈楠设计的壬寅虎年拜年封正式发行陈楠-拜年封图案设计.jpg

拜年封图案设计

20220129-美院教授陈楠设计的壬寅虎年拜年封正式发行陈楠-拜年封设计手稿.jpg

拜年封设计手稿

拜年封右面纪念邮戳设计是一只拜年的小老虎,两侧围绕四只红灯笼烘托了喜庆的氛围,按照今年邮政的要求将“给您拜年”更换为“新春快乐”萌虎拜年。对称饱满的构图继承了传统艺术祈福纳祥、追求圆满的表现形式与审美情趣。

内部贺年卡图形及文字选用几何化构成风格,与拜年封图案内外呼应,也更增加了图形设计的现代趣味。分排两侧的两枚印章分别是甲骨文“虎”字与“壬寅年”。

拜年封起初为春晚而生,最早发行于1993年,纪念封以PFBN(票封拜年)为编号,每年发行一套。拜年封正面会加盖“向您拜年”、“吉祥如意”等特制纪念邮戳,背面则印有春联佳对一副。

供稿:美术学院

编辑:李若梦

审核:周襄楠 詹萌

2022年01月30日 11:37:5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