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担当善作为 融合促创新

清华大学融媒体工作坊开班仪式暨首场讲座举行

清华新闻网1021日电(实习记者 欧阳承希 摄影 赵青松)10月19日下午,2021年清华大学融媒体工作坊开班仪式暨首场讲座在四教举行。清华大学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覃川,人事处副处长王建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黄晓霞出席开班仪式。教育部、中宣部“双千计划”入选学者余仁山作题为“融媒体时代的传播技巧与选题策划”的首场讲座。

覃川致辞

在开班仪式上,覃川以“担当善作为,融合促创新”为题,从统一思想,凝心聚力做好宣传思想工作;强化“大宣传”格局,推动融媒体建设;融合探索不停步,创新实践结硕果;开拓新时代学校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四个方面,系统介绍了中央近年来有关宣传思想工作的指示精神,以及学校宣传思想工作取得的新成绩、新进展,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并通过今年庆祝建党百年、110周年校庆等关键节点的宣传工作典型案例总结阐述了学校在不断探索融媒发展规律中取得的突破与思考。

覃川表示,希望以融媒体工作坊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学校基层宣传工作队伍建设,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对于宣传思想工作的指示精神;切实提升宣传思想工作队伍的本领素质,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增强新闻宣传专岗人员专业化职业化能力;充分调动院系师生力量,力争推出一批兼具知识广度、思想深度、站位高度和人文关怀温度的作品,更多报道富有时代气质的“清华故事”,让每个师生都成为清华故事的讲述者和传播者,助力学校在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新征程中持续提升社会声誉和影响力。

余仁山作专题讲座

开班仪式后的首场讲座上,围绕“融媒体时代的传播技巧与选题策划”,余仁山以大量鲜活生动的案例对融媒体时代下新闻传播呈现出的新形势新特点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讲解。他指出,新形势下的高校新闻宣传工作要延伸触角,将选题扎根到学校基层最深处,形成强而有力的宣传阵势;要树立主人翁意识,增强新闻宣传的责任感和使命感,鼓励广大师生争做清华故事的传播者、讲述者;要不断创新传播手段,积极应对当前分众化、差异化的传播趋势,实现精准传播。他强调,新闻宣传工作要贯彻以人为本的传播理念,挖掘人的潜力、尊重人的价值,从受众角度出发,顺应时代变化,讲好清华故事,展现清华形象。

学员现场踊跃发言

在融媒体案例分享环节,学员们纷纷结合工作实际,进行了热烈的交流讨论。

学员合影留念

清华大学融媒体工作坊由党委宣传部、人事处主办,继续教育学院承办,并纳入学校职员整体培训计划。按照学校职员队伍改革的总体要求,本期工作坊以构建清华大学“大宣传”工作格局,建设一支政治过硬、素质全面、业务精良的新闻宣传工作队伍为目标,重点围绕融媒体创意、实践两个模块进行系统化培训,通过小班教学、深入研讨、实践指导的方式,学习新闻报道融合创新规律,加强业务交流研讨,提升新闻业务素质能力,为学校综合改革和“双一流”建设服务。

编辑:欧阳承希 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10月21日 09:50:09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