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我为群众办实事】普及网络安全知识 共筑网络安全防线

●学生通讯员 程雨婷 张芷薇 摄影 傅渝 许德刚 孙波

初秋的清华园略带凉意,校园里行人来往匆忙,学生服务中心(C楼)前广场和清华园街道澜园超市前却人头攒动。这是10月13日清华大学网络安全宣传周系列活动的现场。网络安全答题、摄影技巧讲解、法律咨询、宣传资料发放、手写签名、拍照打卡……不少路过的师生、居民都停下脚步,积极参与到丰富多彩的活动中。

师生参与网络安全知识答题

此次活动由清华大学宣传部文化办联合党支部组织策划,法务办经资办总会办联合党支部、清华园街道机关第一党支部、中共北京市盈科事务所委员会第四支部委员会联合参与,将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与网络安全宣传周校园主题日活动、社区主题日活动相结合,旨在面向师生、居民普及网络安全知识、提升网络安全意识。近50名党员参加实践活动,现场师生及居民参与总人次约800人。

拍照打卡

在校园主题日活动中,同学们在签名板留下自己的印记,坚定“以青春之我,担网安之责”的决心;党员们引导师生参与网络安全知识答题,使师生对自己身边的网络安全陷阱加以警惕;活动还为每位前来参与活动的师生发放网络安全宣传教育材料,帮助师生提高信息安全素养,主动担当维护网络安全之责。宣传部网络文化办公室张艺璇作为本次活动的组织者之一,表示收获颇丰:“这次活动联合了校内相关部门和支部,我们合作的同时也彼此学习,了解到许多与网络安全相关的专业知识,增强了我们维护网络安全的自觉性。”

“答题时碰到的都是之前我没有深入了解过的网络安全知识,答错时反而更加深了我对安全陷阱的警惕。”社科学院研究生方丽伟颇受触动,她表示,未来自己也愿意做网络安全宣传的使者,帮助更多同学了解网络安全的重要性。学生服务中心赵长友说,这次活动形式非常生动、寓教于乐,让我们对可能遇到的网络安全陷阱提高警惕。建筑学院本科生秦晨晖参与完活动表示,通过形式多样的主题日活动,了解了之前许多容易忽视的网络安全问题,在之后的学习生活中也将不断提升自己的信息安全素养。

支部成员引导居民参与网络安全知识答题

清华园街道退休职工李建一最早到达社区主题日现场。参与完活动后,他欣喜地说,此次网络安全知识宣传教育的活动方式既有趣又有效,让社区老年群众也跟得上国家网络信息安全的政策步伐。街道在职员工彭超仁参与答题活动后也表示,“问卷设置的题目虽然不算多,但都和日常生活场景密切相关,而且老师们还细致讲解了每道题背后的网络安全知识。希望以后能多举办这样的社区活动。”据了解,社区主题日活动结合社区老年人群特点增设了纸质问卷填答方式,在填写完答卷后,支部成员会现场进行讲解。

签名留念

清华园街道党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此次联合主题活动是一次良好的实践,也启发今后支部活动如何更好地为群众办实事,未来应当继续用心、用情、用力办好实事,办出实际效果。

为居民提供法律咨询服务

为居民讲解手机摄影技巧

此外,活动还积极拓展服务范围、丰富服务内涵。法务办教职工、盈科律师事务所律师为社区居民开展法律咨询服务。活动还增设摄影技巧讲解环节,宣传部的记者编辑们为社区居民耐心讲解摄影常用技巧,并精心制作了摄影技巧手册分发给现场参与活动的居民。据宣传部文化办联合党支部组织委员吕婷介绍,活动中增设相关知识讲解环节是希望充分发挥支部党员的专业优势,以通俗易懂、喜闻乐见的方式为社区居民提供更贴近生活的服务。

留学生积极参与活动

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宣传部文化办联合党支部书记覃川表示,“信息技术为我们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不同方面的隐患。希望通过生动的活动组织方式方便不同年龄层、不同群体的师生与居民参与其中、受教其中,让网络安全知识更好地传递给师生与居民。同时也要注意到,让师生、居民了解网络安全常识、提升防范风险能力的工作不是一日之功,需要持续深入地开展,并根据新形势、新情况不断丰富和完善。”

(清华新闻网10月19日电)

编辑:吕婷 陈晓艳

2021年10月19日 17:18:2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