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章宏伟做客新人文讲座 讲解乾隆雅好与清宫书画收藏

清华新闻网10月15日电(学生通讯员 肖靖林)10月8日下午,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章宏伟研究馆员在第六教学楼做客新人文讲座,以“乾隆雅好与清宫书画收藏”为题,为线下线上百余名师生讲解乾隆皇帝的收藏雅好,以及书画收藏的来源和意义。本场讲座是清华大学新人文讲座《故宫系列讲座》第五讲,由清华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副主任蔡文鹏副教授主持并点评。

《20211008-章宏伟做客新人文讲座 讲解乾隆雅好与清宫书画收藏-文素基地-主讲人章宏伟》.JPG

章宏伟作讲座

章宏伟首先对比了康熙、雍正和乾隆三位皇帝的成长环境和即位经历。他认为,乾隆帝可谓“古今中外最有福气的帝王”,也可谓“一位伟大的帝王”。章宏伟认为,乾隆帝始终葆有着强烈的文人情结,虽然贵为天子,但希望能成为一代文宗。乾隆帝所写诗作共有四万八千多首,可谓“诗作高产第一人”,有着非常深厚的文学积淀和修养。章宏伟基于故宫藏品和历史记载分析并表示,乾隆帝热爱字画收藏、诗词创作、戏曲鉴赏、文物把玩、民间游历和整理藏书。章宏伟以养心殿“三希堂”的命名为例,介绍了乾隆帝对书画收藏的重视。“三希堂”因收藏晋朝王羲之的《快雪时晴帖》、王献之的《中秋帖》和王珣的《伯远帖》而声名远播。章宏伟表示,其真正内涵是乾隆帝的希贤、希圣、不敢希天的思想,借此激励自己勤奋努力。

章宏伟认为,乾隆的书画收藏来源主要分为三类。其一是继承旧藏,这部分主要是清代前期皇帝的收藏;其二是宫廷内部创作,例如《高宗岁朝行乐图》、圆明园铜版画等作品;其三是宫廷以外得来,包括进贡特许、购买所得和抄家所得等方式。

最后,章宏伟表示,乾隆朝成为清宫收藏书画最多的一个朝代。乾隆帝除了收藏、鉴赏书画,还对宫中所贮书画进行大规模的整理,《秘殿珠林》《石渠宝笈》是清宫收藏书画作品的总账,也是中国书画收藏史的巨观。这些珍贵墨迹的有序保存和流传成就了今天两岸故宫博物院书画收藏的规模,具有深远意义和巨大价值。

互动环节,章宏伟回答了听众提出的书画真伪鉴定以及如何利用故宫藏品进一步促进历史研究等问题。

章宏伟,故宫博物院故宫学研究所所长,南开大学兼职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等院校兼职教授。注重文物与文献的结合,偏重历史考据,近年致力基于残缺史料的钩沉索隐、基于逻辑的史事重建。著有《出版文化史论》《故宫问学》《十六——十九世纪中国出版研究》《故宫学的视野》,合著《当代中国的出版事业》《中国编辑出版史》等。曾获中央国家机关优秀青年奖章、国家新闻出版署科学技术进步奖四等奖、首届全国文化遗产最佳论著等奖励,担任故宫博物院与中央电视台合作拍摄电视纪录片《故宫》总策划、制片人。

供稿: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10月15日 11:34:3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