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两位青年学者获2021年“达摩院青橙奖”

清华新闻网10月15日电 10月14日,阿里巴巴达摩院公布第四届“青橙奖”获奖名单,共有十位35岁及以下的青年学者获奖。清华大学电子系副教授方璐和机械系副教授赵慧婵两位青年学者获奖。

方璐

方璐,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致力于光场智能成像理论与技术的研究,率先提出非结构光场智能成像新原理,突破了一批核心关键技术,率团队研制了系列装备,构建了大场景多对象PANDA数据平台,为新一代人工智能提供了数据基础,研制的装备部署于北京冬奥。在《自然·光子学》(Nature photonices)、《自然·机器智能》(Nature machine intelligence)等系列子刊以及《IEEE模式识别与机器智能》(TPAMI等顶级刊物发表文章,授权发明专利37项。入选“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创新35人中国榜”,荣获清华大学学术新人奖、中国电子学会科技进步一等奖等荣誉。

获奖理由:表彰方璐率先提出了大规模可重构光电计算理论与架构,为百亿像素光场智能成像提供了新路径。

赵慧婵

赵慧婵,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机器人领域期刊《IEEE机器人学汇刊》(IEEE Transactions on Robotics)副主编。近年来,主要从事软体机器人、机器人高功率密度驱动技术、柔性传感器等方向的研究,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共融机器人重大研发计划、面上项目、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支持,在《自然》(Nature)、《科学机器人》(Science Robotics)创刊号、《自然·通讯》(Nature Communications), 《IEEE机器人学汇刊》(IEEE Transactions on Robotics)、《先进功能材料》(Advanced Functional Materials)等期刊发表学术论文,三篇论文入选ESI高被引论文。入选“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榜”“麻省理工科技评论创新35人中国榜”,获评清华大学第十七届“良师益友”、清华大学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获奖理由:表彰赵慧婵研制了新型柔性光电触觉传感器和高功率人工肌肉,推动了新形态机器人本体设计方法的发展。

达摩院青橙奖是阿里巴巴达摩院于2018年设立的奖项,旨在奖励大中华地区在信息技术、半导体、智能制造等领域取得初步成就的青年科学家(35周岁以下或博士毕业6年以内)。今年的达摩院青橙奖共有365人参评,经初审、通讯评审、终审答辩,由组委会评出十位获奖者,平均年龄33岁,五位是中国培养的本土博士,七位有海外科研经验,并首次有三位女性科学家获奖。

供稿:科研院

编辑:李华山

审核:吕婷

2021年10月15日 10:51:5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