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清华大学召开“红色文化资源系统挖掘和保护利用”校园规划及项目建设协调会

清华新闻网10月2日电(记者 詹萌 摄影 常志东)9月30日下午,清华大学“红色文化资源系统挖掘和保护利用”校园规划及项目建设协调会在动振小楼二层会议室举行,校党委副书记向波涛出席并讲话。宣传部常务副部长、新闻中心主任覃川主持会议。

向波涛讲话

在听取红色文化资源挖掘保护校园规划和相关建设项目方案汇报后,向波涛表示,本次研讨会在前期大量准备工作的基础上,围绕校园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利用、红色风物提升改造、重点项目建设等进行了系统梳理和充分讨论,形成了系统开展红色文化资源挖掘利用工作的总体框架,为后续深入推进相关工作落地实施奠定了良好基础。

向波涛强调,校园红色文化资源的系统挖掘和保护利用是一项长期工作,相关部门要共同谋划,进一步细化具体做法,明确阶段性成果和近期重点任务,按照时间表有序开展、推动落地。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校园红色文化建设相关工作,要把条件保障的落实和重点任务纳入年度预算和工作计划中,结合今年党史学习教育和当前巡视整改工作更集中地、更大力度地推进并长期坚持,更好地发挥红色资源的育人作用。

方晓风、史慧珍(从左至右)作汇报

美术学院副院长方晓风汇报了西南联大碑片区景观修缮改造方案。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总体一所项目经理史慧珍介绍了“校园红色文化建设规划”工作进展及待协调问题,并对“一二·九”主题景观选址建设意向及相关建议进行了说明。

范宝龙、保其长、邢毅、赵鑫、唐浪(从上至下,从左至右)先后发言

与会代表围绕汇报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讨论,并从不同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校史研究室主任、党史研究室主任、校史馆馆长范宝龙表示,要进一步厘清红色文化软硬建设的关系,明确红色文化历史资源梳理、红色风物保护、空间建设工作等各方面的工作,细化聚焦重点任务。基建处总工程师保其长建议,此次西南联大纪念碑的修缮改造可以与校园环境建设规划整体统筹考虑,并通过设置主干道视觉标识增强可达性和引导性。修缮中心主任邢毅建议,在对西南联大纪念碑片区进行景观修缮改造时,要充分考虑周边景观石位置现状等问题。文化建设办公室主任赵鑫表示,现阶段学校红色文化资源的保护利用要注重对风物的原始保护,在设计改造方案时可以适当“做减法”,同时应尽快建立和明确红色文化资源的分类标准。修缮中心副主任唐浪表示,西南联大纪念碑片区改造需整体考虑校河沿途的景观风格,结合已经开展的修缮工程进行整体统筹。

程晓喜、黄鹤、郑筱津、魏青(从上至下,从左至右)分别发言

建筑学院副院长程晓喜提出,可以在西南联大纪念碑的西南方向上延伸和发展,增强改造的设计感和叙事性。建筑学院副教授、基建处副处长黄鹤认为,目前的设计方案需要多考虑周边植被景观,提升整体视觉形象。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副院长郑筱津、中国古迹遗址保护协会文化遗产管理研究专委会秘书长魏青建议,要特别考虑改造场地未来的使用情况,有针对性地面向师生开展调研和意见征集,综合使用场景和活动需求考虑设计方案。

会议现场

发展规划处副处长张友生、宣传部网络文化办公室主任任艺林、校团委创业中心主任徐铭拥,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遗产保护与城乡发展中心五所主任工程师杜凡丁等人员参加了本次协调会。

编辑:李华山

审核:田姬熔

2021年10月02日 21:05:4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