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聚焦科技企业创立与成长 “清华大学全球公开课”开讲

清华新闻网9月18日电 9月14日晚,“科技企业的创立与成长”在清华开讲,该课程是清华大学于今年秋季发布的首门“全球公开课”,也是世界慕课联盟2021年秋季学期全球融合式课堂项目课程之一,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高校学生参与学习。其中来自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耶鲁大学、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蒙古科技大学、智利大学、尼日利亚伊巴丹大学等高校的30余位同学线上参与了课程。

“科技企业的创立与成长”一课由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副教授张佳音,北极光创投创始人、清华大学杰出访问教授邓锋联合设计开发。本期课程由邓锋主讲,课程通过与中国实践的紧密结合,提供对于新技术商业化、科技企业创立与成长关键要素及一般性规律的新思考、新讨论与新视角。

白重恩致辞

课堂伊始,清华经管学院院长白重恩教授在视频致辞中说,“科技企业的创立与成长”一课按照技术商业化与科技企业建设的关键方面来组织,对学生的专业背景不设限制,突出了科技与商业、技术与产品、价值观与商业模式的融合。白重恩表示,课程的一大特色是与中国实践紧密结合。今年,在提倡科技强国和绿色发展的时代背景下,“科技企业的创立与成长”更加突出“硬科技”的价值驱动作用和可持续发展观,特别增加技术伦理、技术社会价值实现、数字化赋能、影响力投资等方面内容,为学生带来更具深度与前瞻性的观点与教学讨论。

邓锋授课

邓锋介绍,本课程聚焦创新创业实践,围绕如何发现商业机会、产品定义与开发、企业的数字化转型与组织建设、风险投资与影响力投资、领导力与价值观等五大板块进行分析讲解,旨在培养学生对于科技创业的全局视野与综合能力,提高市场意识与产品思维,提升创新力、组织管理能力与领导力。

“未来十年,在中国做科技创业和科技创业投资,这是历史给我们最好的机遇。”邓锋在授课中谈到,科技企业在社会经济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大,当前全球市值前十公司中,科技企业占据九席。如今,科技创新在经济发展中发挥着日益重要的作用。

“为什么要开设本课程”“为什么要关注科技企业”“创新创业的关键性要素有哪些”……授课过程中,邓锋围绕同学们关心的问题逐一讲解。他还结合自身创业和投资经历,帮助同学们理解如何发现和判断商业机会。

课堂上,邓锋采用案例分析的方式,围绕人工智能、元宇宙、老年人消费市场等热点话题与同学们进行交流探讨。

讲课过程中,师生互动不断,头脑风暴频现。邓锋一边讲解,一边与同学互动,启发学生思考。线下学生积极举手回答,线上学生则通过弹幕和评论参与互动,提出了关于如何准确抓取市场信息、中国企业在海外市场面临的挑战等精彩问题。

“医疗垃圾溯源”“旅游行程规划”“电动车快充”……在邓锋的鼓励下,同学们从发现商业机会的角度,纷纷提出自己的创业想法。邓锋则站在投资人角度,从市场需求、投资价值等维度,帮助同学们进行项目的可行性分析,并提出具体建议。邓锋总结,创业首先要了解用户需求,搞清楚这个需求是属于刚需、未被满足的潜在需求、还是伪需求?其次要判断这个市场是否是好的市场,例如考虑市场是充分竞争还是非充分竞争,是存量市场还是增量市场?最后要判断是否是好时机,分析是老市场还是新市场,创业时机是否已到?

变化产生机会,邓锋建议同学们要关注变化,挖掘变化中的机会。“当你要做创新的时候,首先要能感觉到变化,如果你对变化很敏感,就能发现很多新的商业机会。”邓锋最后鼓励同学们培养发现商业新机会的能力,要在日常生活中提高商业嗅觉和商业思维,提升好奇心和敏感度,能够在别人都没有发现的时候,率先发现商业机会。

谈到课程收获,清华经管学院罗凯云同学分享说:“学习课程后,对于市场热点,我有了新的看法。行业热的时候避免追热点,往更早的行业走,培养自己思维的前瞻性’。对于如何评价好的创业者,我也有了新的定义。首先看能力,比能力更重要的是价值观。对于如何成为好的创业者,我懂得了要有产品经理思维,技术和需求结合去考虑,找到细分市场。”

赵梓程同学说:“邓锋老师通过自己长期创业和投资的经验给我带来了更加高屋建瓴的视角,然后从更加系统、宏观、长期的角度去思考如何在我们科技企业的创业与成长过程中抓住机会,创造价值。”工业工程系李建永同学谈到:“邓锋老师通过多个特色鲜明的企业案例与我们交流其商业模式的选择与用户需求的重新挖掘,让我们能够更有深度地理解各家企业的关键成功要素。”

邓锋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学专业毕业生,2005年创立北极光创投,并担任创始管理合伙人,目前主导管理6支美元基金和4支人民币基金,管理资产逾三百亿人民币。他在高科技、互联网、消费及健康医疗等领域领导北极光投资逾四百家企业。北极光创投专注于投资早期、科技创新型优秀企业,强调“团队、市场、创新”,注重与企业家的交流与相互学习,与企业共同成长。

正如白重恩院长所谈到的,全球融合式课堂将清华优质课程通过在线的方式开放给海外高水平大学学生,依靠创造性的教学设计,深植与共教育,建设可持续共同体的意识和本领。

供稿:经管学院

编辑:温兴煜

审核:曲田

2021年09月18日 11:15:0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