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讲好中国故事 有效开展公共外交

刘晓明为清华大学“外事管理与国际化能力提升研修计划”作专题讲座

清华新闻网9月18日电 9月16日下午,由国际处、人事处主办,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的“外事管理与国际化能力提升研修计划”第三期第二讲在东阶梯教室精彩开讲。中国政府朝鲜半岛事务特别代表,中国驻英国大使刘晓明作题为“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有效开展公共外交”专题讲座。国际处处长郦金梁主持讲座。

刘晓明是中英关系史上任期最长的中国驻英国使节,也是中国历史上任期最久的驻外大使。在使英11年中,刘晓明发表了700场演讲,在主流报刊上发表170多篇文章,接受各大媒体采访170余次。他淡定而巧妙地回应各种问题,对如何讲好中国故事有着丰富的经验和独到的见解。

刘晓明作专题讲座

在专题讲座中,刘晓明大使结合其47年的外交生涯及经历,从理论和实践的两个角度深刻分析和阐述了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公共外交。刘晓明说,今年5月3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是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的重要任务。”总书记的讲话为加强我国国际传播能力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刘晓明强调,站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需深入领会习总书记讲话关于做好国际传播的核心要义和丰富内涵,着力提高“五力”——国际传播影响力、中华文化感召力、中国形象亲和力、中国话语说服力以及国际舆论引导力,切实做好新时代国际传播工作,讲好具有中国特色、中国精神、中国智慧的中国故事。

刘晓明结合多年的外交实战经验,将如何讲好中国故事,做好公共外交高度总结为十二个字:“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听而信”。他强调,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下开拓对外传播工作新局面,需要在七个方面下功夫。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国际传播能力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执政能力的重要体现,关系到“为我国改革发展稳定营造有利外部环境”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两大任务目标。二是要增强主人翁意识,遇到抹黑中国的情况,要毫不犹豫地挺身而出,戳穿谎言和污蔑。维护祖国尊严和国家利益是我们每个人义不容辞的责任,眼里容不得半粒沙子。三是要有大局意识,时刻关注国内国际形势发展,做到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了然于心。四是增强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五是要有政治敏感性和时效性,要在事件发生的第一时间做好研判,敢于发声,善于发声。六是要做足功课,备足弹药,做到知己知彼,胸有成竹。七是要善于与媒体打交道,乐于和记者交朋友。既主动“喂料”,积极引导;又旗帜鲜明阐述立场,对误解及时澄清,对谬论有力批驳,对污蔑坚决回击。

最后,刘晓明用“三套武器”生动地总结了应对外媒的经验,即以“长矛”主动出击,以“盾牌”面对攻击,以“匕首”巧妙反击。他表示,在新时代每个人都有责任讲好中国故事,希望在座的清华师生要增强主人翁意识,做好充足准备,向国际社会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清华故事,增进国际社会对中国的了解,进一步开创公共外交和对外宣传的新局面。

主持中,郦金梁介绍了新冠肺炎疫情蔓延形势下国家外事工作的政策要求和学校外事工作的整体格局。他表示,随着中国日益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国际传播在中国的国际形象塑造中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全校外事工作者需认真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次集体学习中关于做好国际传播工作的讲话精神,要切实将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到国际传播和外事工作的具体细节中。

听众积极提问互动

在讲座问答环节,现场清华师生围绕如何让世界更好地认识中国、中英关系、媒体应对等一系列话题,结合自身学习及工作积极思考,踊跃提问。来自39个院系部处的第三期54名学员及清华大学师生共约240余人参加讲座。讲座结束后,清华大学“外事管理与国际化能力提升研修计划”第三期学员与刘晓明大使合影留念。

讲座现场

供稿:国际处

编辑:李华山

审核:曲田

2021年09月18日 10:55:45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