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外事管理与国际化能力提升研修计划”第三期开班仪式暨首场讲座举行

清华新闻网9月10日电 9月8日下午,清华大学“外事管理与国际化能力提升研修计划”培训班第三期开班仪式暨首场讲座在蒙民伟楼多功能厅举行。清华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郦金梁主持开班仪式,人事处副处长王建武、继续教育学院副院长黄晓霞出席。清华大学兼职教授、战略与安全研究中心主任傅莹作题为“外交礼仪与服饰”的开班讲座。

郦金梁致辞

在开班致辞中,郦金梁回顾了前两期研修班所取得的成果。他表示,自2019年开班以来,已有来自校内60余个院系和单位的106名学员参加并完成“外事管理和国际化能力提升计划”的培训,课程内容涵盖外事素养、高校全球战略、管理能力、业务沙龙与实践等四大模块。二期班学员学习的同时还围绕学校实施的全球战略和院系的国际化能力建设等与工作紧密相关的课题进行了深入思考研究,并作专题汇报。两期学员经过系统性专业化的培训,为2021年清华大学的110周年校庆工作提供了有力的支撑。第三期研修班将更加注重国际化能力提升的实践内容,今后将扩展到学校全体职员及师生,全面提升学校师生、职员队伍的国际化能力。

郦金梁表示,2021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10周年校庆前夕到校考察时指出:“要坚持开放合作,加强国际交流合作,主动搭建中外教育文化友好交往的合作平台,共同应对全球性挑战,促进人类共同福祉。”总书记的讲话时刻激励着每一个清华人在新的历史征程上,肩负使命,追求卓越,以自强奋进的姿态向着世界一流大学前列迈进。郦金梁强调,当前,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国际交流合作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清华大学外事职员队伍需要深入思考如何在后疫情时代开拓高校国际合作交流新局面。

傅莹作专题讲座

专题讲座中,傅莹以“外交礼仪与服饰”为主题,结合自身40多年的外交礼仪经验,围绕学习外交礼仪知识、完善礼仪实践等经历娓娓道来,与清华大学师生一起探讨外交礼仪及服饰选择。傅莹引用《礼记·曲礼上》中的“入境而问禁,入国而问俗,入门而问讳”来阐释了解国际礼仪的必要性。傅莹表示,在世界跨文化交流日益紧密频繁的今天,良好的外交礼仪有助于我们营造与国际社会、与他人之间的关系。礼仪的内涵源自内心的尊重,每个人对他人心怀尊重,共同创造舒适的公共空间,构建起良好的交流环境。服饰是礼仪和个人形象的外在表达,傅莹结合生动案例讲述了如何根据不同场合来选择恰当的服饰,强调应当怀着尊重他人之心,得体地展现和表达自己。

傅莹表示,在外交场合中,要培养守时守信的习惯,与他人交流时做好功课、掌握节奏、善于倾听、恰当表达。傅莹借用叶嘉莹先生的“弱德之美”总结礼仪服饰审美观念。她说,“弱德”不等于逆来顺受,而是一种自尊自重、不屈不争之意。傅莹强调,随着中国国际地位的提升,外界更加关注和重视中国。中国礼仪之邦的国际形象要由每一位中国人的行为举止共同塑造,个人修养的叠加反映着国家的基本精神状态和礼仪形象。希望在座的师生在进行跨文化交往时,主动学习外交礼仪知识,了解其背后的逻辑和内涵,秉承东方文化,从容面对世界。

学员及听众积极提问互动

在讲座答问环节,各位学员及现场听众围绕外交礼仪、服饰着装、国服设计、国际形象塑造等话题,结合自身学习和工作积极思考,踊跃提问,气氛欢快热烈。来自全校40多个院系部处的第三期50余名学员及清华大学师生共约240余人参加本次开班仪式暨首场讲座。讲座结束后,清华师生听众祝傅莹教授教师节快乐并合影留念。

师生听众祝愿傅莹教授教师节快乐

清华大学“外事管理与国际化能力提升研修计划”由国际合作与交流处(港澳台办公室)、人事处主办,继续教育学院承办,纳入学校职员整体培训计划。该培训计划是根据学校综合改革和职工队伍人事制度改革的总体要求,落实学校全球战略九大战略方向之一“卓越管理”目标的重要举措,是提升学校国际化能力的重要内容。研修计划旨在通过国际关系形势、国家涉外政策、世界知名高校全球战略、管理沟通能力和外事业务工作沙龙等课程进行系统化培训,促进学校内涵式发展,全面提升全校职员队伍综合素质和外事管理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学校“双一流”建设和世界一流大学建设。第三期研修计划将在前两期的基础上整合经验,借鉴提高,努力以更职业化、专业化和国际化的管理服务水平,为学校国际合作与交流工作及世界一流大学建设贡献力量。

讲座现场

供稿:国际处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9月10日 15:56:07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