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邱勇会见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名誉主席约翰·桑顿

清华新闻网8月25日电(记者 郭莉莉 摄影 赵青松)8月24日上午,校长邱勇在工字厅会见了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名誉主席约翰·桑顿(John L. Thornton)一行,双方就新冠肺炎疫情对当前中美关系的影响,及未来进一步加强合作进行了交流。副校长、教务长杨斌陪同会见。

邱勇会见约翰·桑顿

邱勇对约翰·桑顿再次访问清华表示欢迎,并对其给予清华的长期帮助和支持表示感谢。邱勇表示,清华大学在新冠疫情防控方面开展了广泛的国际合作,分别于2021年2月和3月与美国布鲁金斯学会召开了闭门会议和论坛,来自中美两国的专家学者共同就新冠疫情防控与治疗等主题进行了交流。

邱勇说,去年新冠疫情暴发后,清华在高校中率先实施了在线教学,开创了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融合式教学模式,保证疫情期间教学的正常开展。未来,清华大学将在气候变化、在线教育、公共健康以及人工智能治理四个关键领域进一步积极作为,并加强与全球合作伙伴的交流合作。去年4月,清华大学成立了万科公共卫生与健康学院,世界卫生组织前总干事陈冯富珍担任首任院长。卫健学院的成立是清华大学建设具有国际一流水平新型公共卫生与健康学科、培养未来引领国际公共健康事业发展高层次人才的重要举措。去年12月,世界慕课大会在清华大学召开,清华发起成立了世界慕课联盟,并且担任联盟主席单位。联盟的成立将进一步加强在线教育的国际合作与交流,推动全球在线教育的发展与共享。2019年5月,由清华大学倡议发起的世界大学气候变化联盟正式成立,清华大学担任联盟首届主席学校。联盟致力于推动全球高校在气候变化方面开展交流与对话,携手为全球气候治理作出世界一流大学应有的贡献。未来,清华大学将积极参与全球气候变化治理,助力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邱勇表示,清华大学将以2021大学校长全球论坛上达成的“清华共识”为基础,建设更开放、更融合、更具韧性的大学,与全球大学共同致力于推动高等教育进一步发展。

约翰·桑顿回顾了他在清华经管学院授课的经历,通过教学,他对中国产生了更加深刻的认识。此次访问清华他将重点聚焦在气候变化议题上,希望推动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上进一步加强合作,并期待取得成果。在谈及中美关系对教育合作的影响时,他表示,当下中美关系的发展无疑会对双方的教育合作产生深远影响,然而中美之间的教育交流依然在持续。双方进一步的交流合作有助于重建大学之间的联系和重塑中美关系,他对中美关系的未来充满信心。希望未来双方在气候变化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推动中美高校积极互动与发展。

会见合影

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郦金梁参加会见。

约翰·桑顿是经管学院与公管学院顾问委员会委员。现任巴理克黄金公司董事长、柏瑞投资公司董事长。他同时担任布鲁金斯研究院名誉主席、亚洲协会联席理事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全球领导力项目负责人兼教授。此前,桑顿先生是高盛集团总裁兼董事,于2003年从该集团退休。2008年,桑顿先生被授予中国政府友谊奖,这是中国政府为表彰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而设立的最高荣誉奖项。此外,桑顿先生还被中国政府评选为改革开放三十年来对中国发展贡献最突出的十五名海外专家之一。

编辑:陈晓艳

审核:李晨晖

2021年08月25日 11:03:21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