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主页 - 清华新闻 - 最新动态 - 正文

中国医师节 | 清华长庚医院医师们珍藏的“礼物”

通讯员 于悦超

在第四个中国医师节到来之际,让我们一起走进清华长庚医院医师群体,倾听他们收到的最好节日“礼物”!

这些光盘,值得珍藏

叶京英与患者所赠光盘

在专科部部长、耳鼻咽喉头颈外科主任叶京英医师的办公桌上,摆着二十余张意义特殊的光盘。“这都是一些做过声带手术的人送过来的,里面有部分是术后录制的歌声。”叶京英说道,“这些患者多是以歌唱为主业,对他们而言,能恢复的嗓音更有意义。”

三年前,以歌唱为业的张先生因为声带息肉,找到了叶京英。由于疾病,他已经无法唱出高音,声音也变得嘶哑,给自己的事业带来了致命的困扰。但他也非常纠结,担心手术的风险性,焦虑术后的声带残留伤疤影响发音,对自己的音乐事业不利。叶京英深感责任重大,这对手术技艺和疤痕处理都提出了挑战。经过高度集中的显微镜手术,叶京英成功为张先生进行声带息肉手术。

现在,张先生已经恢复了高音区的演唱能力,声音也不再嘶哑,回归自己心爱的舞台。张先生特意将一张唱片寄送给叶京英,并在光盘盒中留下了自己的亲笔祝福“妙手回春 仁心仁术”。音乐陶冶人的情操,“听着这些歌声,心里格外高兴。”叶京英说。

最好的课程和“教材”

刘华玮与患者赠书

骨科副主任医师刘华玮的手机微信收藏里,有几段短视频——位老人坐在讲桌后轻松而自信地讲着课,“算一算,老人今年得84岁了。”刘华玮说,2019年,他为老人进行了腰椎手术。

老人姓陈,是一名大学老师。严重的腰椎疼痛使她坐不了5分钟,腿也连带疼得走不出20米,三尺讲台因为疾病成了泡影,这对于即便退休仍始终坚持在讲学一线的她来说,几乎是毁灭性的打击。来到骨科门诊,刘华玮耐心的问诊和详细的治疗讲解,安抚了陈老师焦虑的情绪。考虑陈老师的高龄及自身基础状况,为稳妥地解决其腰椎管狭窄的问题,刘华玮请来了骨科主任肖嵩华教授一同主刀。术后,陈老师的腰疼和腿疼得到了很大的缓解,十天后顺利出院了。

一个月后,回到自己热爱的讲台,陈老师既激动又感动,经常给刘华玮发自己讲课的视频,刘华玮看到后非常开心:“陈老师还坚持在讲台上,真的非常敬佩。她的敬业精神也会激励年轻一代的我们继续走下去,希望我80岁后也仍然能上台为患者手术。”

唱支歌儿给你听

清华长庚医院三楼最里面是肾透析室,肾病患者一人一床,安静地接受着血液过滤,机器的警告音时不时地响起。一位老人走到透析室的中央,“我想给大家唱一首歌。”她说,名字叫《我愿把生命交给你》,一下子吸引了所有人的目光,大家都在听老人诉说对生命的感恩、对医生的敬意。

“人的生命,只有一次,因为疾病,在医院和你相遇,生命,是我最珍贵的礼物,我愿把生命交给你……”

对这首在透析室里响起的原创歌曲,肾脏内科主治医师王炜记忆犹新。“唱歌的老人那时总是陪老伴来做透析,直到老伴过世。”与其他科室的门诊或住院患者不同,肾透析患者面临的多是一场“持久战”,医患关系也在长时间的接触中内化成友情甚至亲情。如今王炜早已忘了那首歌的曲调,但那句“我愿把生命交给你”歌词她一直记着。

“和患者沟通交流得多了,嗓子说得又干又哑,有时候甚至说不出话。”王炜说,唱歌的老人下次来的时候特意给她带了蜂蜜,说看看能不能帮忙润润喉,此外,老人还会织一些大大小小的毛线袜子,送给血透室的医护人员和孩子们……

王炜与透析室的患者愉快地交流

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说的是医师对患者的意义,而心怀感恩的患者,也常常在用善意的行动、温暖的行为,治愈着、帮助着、安慰着辛劳的医师们!

(清华新闻网8月19日电)

供稿:清华长庚医院

编辑:陈晓艳

审核:吕婷

2021年08月19日 11:03:03

相关新闻

读取内容中,请等待...

最新动态

清华大学新闻中心版权所有,清华大学新闻网编辑部维护,电子信箱: news@tsinghua.edu.cn
Copyright 2001-2020 news.tsinghua.edu.cn. All rights reserved.